營養師告訴您,睡不著的時候吃什麼好呢?來看看您的睡眠好朋友會是誰~~

文/陳柏鈞營養師

台灣素有「香蕉王國」的美譽,根據農委會的統計資料發現台灣每年總共外銷約33千多公噸且在台灣所有外銷水果中佔了44%的外銷量,香蕉幾乎也可以說是台灣之光,香蕉其實不只是台灣之光,同時也是容易失眠的朋友們的希望曙光,為什麼呢?

陳柏鈞營養師



    香蕉在水果中屬於蛋白質含量較豐富的水果,一根香蕉大約含有2公克的蛋白質,相當於60毫升的牛奶,若是換成其他水果要達到同樣2公克蛋白質含量的話,所需的份量就多出許多,像是蘋果的話就需要接近5顆才有相同的含量,雖說如此,蛋白質的良好來源還是以豆魚肉蛋類為主。

那為什麼要特別點出香蕉的蛋白質含量高呢?其實主要是因為香蕉的蛋白質中"色胺酸"(Tryptophan)的比例較高色胺酸是人體內合成控管情緒的賀爾蒙-血清素(Serotonin)的原料,血清素可以幫助我們情緒放鬆、保持愉快心情,對於睡眠也是具有相當幫助的喔。

建議容易失眠的朋友在夜晚時來一杯香蕉堅果奶,香蕉中含有的色胺酸,可合成血清素幫助我們進入美好的夢鄉。另外,牛奶除了富含鈣質以外,也含有較多的色胺酸,其實可以跟香蕉達到1+1>2 的效果,可說是事半功倍喔!
   
另外,在水果界當中,香蕉含有的鉀、鎂及鋅都是屬於前段班,而鉀及鎂與肌肉的收縮及血壓調控皆有關係,因此,常看到運動員會於休息時補充香蕉,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補充鉀離子,因為運動時會使肌肉處於不斷收縮、舒張的循環,這樣的情況會持續消耗體內的鉀及鎂離子,若沒有適時補充的話,容易造成肌肉收縮異常也就是常聽到的痙攣或抽筋。


《陳柏鈞營養師小提醒》
建議香蕉堅果奶在睡前約1~2小時就飲用,主要是因為香蕉堅果奶喝到體內後仍需要消化吸收的過程,才能讓香蕉牛奶的效果更加明顯。另外,香蕉的熱量其實也不低,一根香蕉大約就有120大卡的熱量,建議每天攝取香蕉控制在三根以內唷!

《陳柏鈞營養師的不私藏配方》
品名:香蕉堅果飲
食材:香蕉一條+核桃2+低脂鮮奶240毫升+100 毫升
做法:將以上食材一起放入果汁機攪打約30 秒即可

關於陳柏鈞營養師
營養界的小鮮肉
專致於美白營養、過敏與睡眠、減重營養
可全台語演講的營養師
我的專欄 http://goo.gl/t6CbsF
陳柏鈞營養師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際處貿易管理科周妙芳之香蕉外銷制度之調整統計
2.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