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告訴你:糖尿病的好朋友~

文/陳柏鈞營養師
每張圖片都代表一份的蔬菜量,圖片來源:新食圖

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的統計結果顯示台灣的糖尿病盛行率為7.1%,若換算成人數的話,相當於將近166萬人,幾乎快等於整個台南市的人口(因人口數較為接近並無針對,先對台南市民說聲不好意思)都為糖尿病友。


糖尿病幾乎可說是台灣的國病之一啊!因此不管是醫師還是營養師又或是護理師都對於糖尿病的預防及防治下了十足苦工,無非就是想為台灣創造更健康的生活。

     首先,由於糖尿病患者必須控制整日的總碳水化合物攝取,所以經常都會被營養師提醒要注意主食類的攝取,建議多攝取新鮮的蔬菜為更佳。「大部分蔬菜糖分低,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這句話基本上沒太大問題。平均來說每100公克(生重)的蔬菜大約含有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及25大卡的熱量。

但其實仍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根莖類食物普遍大家都以為是蔬菜,但其實是算在主食類(五穀根莖類)的範圍喔,主要是因為它們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較高,像是山藥、蓮藕、皇帝豆、南瓜、玉米等等,這一類冒牌蔬菜糖尿病友還是不能肆無忌憚的狂吃! 

詳見-》偽蔬菜-三色澱粉  http://nutriyoung1.blogspot.de/2015/07/blog-post_73.html

你吃的是澱粉,還是蔬菜  http://nutriyoung1.blogspot.de/2015/08/blog-post_14.html



最後營養師要再叮嚀一次,蔬菜一定要每天都吃3份以上喔!


路跑暖男 
專研吃的美白、營養減重





資料來源: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歷年糖尿病盛行率之統計調查。
2.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104年總人口數統計報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