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GI一部曲:GI值?



GI一部曲:GI值?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營養系羅嘉裕撰文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陳柏鈞審閱


近年來GI值(升醣指數)時常與減重話題掛勾,當我們想減重時,都很常聽到一個名詞-GI值。其本上所有的減重資訊皆一再地強調,進餐時,要先攝取低GI值的食物,把GI值最高的食物挪到後面。

    實際應用上,減重期間理想的進食順序應為「菜àà飯」,不但因為蔬菜體積大、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且蔬菜是低GI值食物,先吃蔬菜可以延緩血糖上升。而相對來說,米飯GI值較高,如果用餐時先吃米飯,血糖會迅速上升,進而引發胰島素大量分泌。

到底GI值是什麼呢?不同GI值食物對胰島素又會造成影響呢?GI值又和肥胖有什麼關系呢?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是用來衡量進食100公克醣類在2小時內,血糖上升的一個指標,主要是用來衡量醣類(碳水化合物)對於血糖量(Blood Sugar)的影響。

在消化過程中迅速分解並且將葡萄糖迅速釋放到循環系統的糖類具有高升糖指數(高GI)。反之,在消化過程中緩慢分解並且將葡萄糖逐漸釋放到循環系統的糖類具有低升糖指數(低GI)。大多數將升醣指數區分為三種:低升醣指數(低於55)、中升醣指數(5669)、高升醣指數(7099)。
(資訊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A.      GI值與胰島素有什麼關係?
胰島素主要調節碳水化合物、脂肪代謝和控制血糖平衡,可促使肝臟、骨骼肌將血液中的葡萄糖轉化為肝醣儲存。因此身體攝取升醣指數越高(高GI值)的食物,就越容易造成血糖濃度上升,而血糖指數升高的同時,胰島素就分泌並將大量的葡萄糖從血液中轉移到肝臟細胞內,並合成為肝醣儲存起來當血糖低的時候,胰島素就會釋放儲存於肝臟內的肝醣,這個過程有助於保持身體的運作,並能確保體內血糖的自然平衡。

B.       GI值與脂肪的關係?
GI值高低跟胰島素的分泌有著密切的關係,高GI值的食物很容易讓血糖急速上升,血糖只要快速上升,胰臟就會大量分泌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但胰島素是一種儲存型的賀爾蒙,它會將多餘的葡萄糖(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還會保護它們不被分解,讓你無法使用體內的脂肪作為能源消耗它,所以,減緩胰島素的反應可以降低脂肪在體內的儲存。

最後,很多實證報告都證實GI值、胰島素、脂肪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那麼單靠低GI飲食必定能成功減肥了嗎!?

讓我們繼續看下一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