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糖"就搗蛋!

不給就搗蛋

賽爾特族人(現今愛爾蘭)有個民間傳說,在每年1031日是惡靈力量最強大的一天,夜幕低垂時分,活人世界與死人世界的通道會開啟,使得街道上有很多靈魂在遊走,當人們出門時便會帶上醜陋的面具,希望惡靈不要認出自己,這一天便被稱為萬聖節。

萬聖節(Halloween)是孩子們盛大的變裝派對,孩子們高喊著「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蛋),糖果,成了滿足孩子的必需品之一,在孩子們的糖果天堂中,琳瑯滿目的糖果都是幸福的符號。

但糖果的糖份高,吃糖給了孩子幸福的味道,卻也成為孩子健康的搗蛋鬼,趁著萬聖節,就讓我們一起進入孩子們五彩繽紛的糖果世界,看看幸福的搗蛋搞什麼鬼!

Trick or treat,人工色素來搗蛋!

糖果是孩子們難以抗拒的食物,就像大人戒不了的甜,然而大人有理性與節制,孩子卻沒有,想成為孩子王的你,可以這樣和孩子一起選糖果:

1.減少購買含有人工色素的糖果
根據研究指出,過多的人工色素(藍色1號、藍色2綠色3黃色4號、黃色5紅色6號、紅色7號、紅色40)會使幼童的注意力下降、過動、甚至是造成過敏。

2.天然取代人工
選擇以天然色素(蝶豆花紅肉火龍果南瓜胡蘿蔔菠菜)製作的糖果點心。

3.用手工取代加工
也可以在家中DIY做小點心,如:布丁、奶酪、烤餅乾。


想快樂過萬聖節,也能「食的安心」,就來看看萬聖節的大食怪會如何挑糖果

為確保幼童吃進安全有保障的食物,你可以帶著身邊的萬聖小食怪這麼做:
1.選擇信譽佳的大廠牌糖果與零食
2.購買營養標示清楚的糖果,避免來路不明,無清楚標示的糖果
3.選購時,放大眼睛看食品營養標示


Tip1. 食品標示看內容物成分,挑選食品添加物相對比較少的糖果。
Tip2. 營養標示看糖含量,挑選糖份相對較低的糖果,因為「糖」就是會在身體內搗蛋的食怪之一。



【特別注意】
糖果,屬於空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食物,更麻煩的是,它的精緻糖含量高的嚇人,因此容易造成幼童肥胖及蛀牙的問題;

但若為了節日應景:「不給糖,就搗蛋」,記得請小食怪們在飯後下午茶的時間來,這樣一方面可以進行飯後走一走的運動,另一方面,離下一頓正餐遠一些時間,避免過多的熱量影響孩童吃正餐的胃口,讓你和孩子一起開心過Halloween

營養師化身萬聖白巫師的健康小提醒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額外添加之精緻糖攝取量上限為每日所需熱量的10%,以每日1200大卡為例,精緻糖提供的熱量不宜超過120大卡,相當於30克的砂糖。

為了讓大家能知道自己每天能吃多少精緻糖,惟凱營養師提供您各年齡層的熱量及精緻糖的建議量。

4-18歲的孩童及青少年以第七版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稍低活動度之熱量為基礎,推算出每日精緻糖的上限攝取量。


營養師
的搗蛋廚房

今天營養師備好萬聖控糖食譜-南瓜布丁,讓你身體不搗蛋



步驟
a.  首先將南瓜切塊以電鍋蒸,蒸熟後將南瓜搗成泥狀
b.  將雞蛋與糖攪拌均勻(不需要攪打至發泡)
c.  ab混合均勻後,即可加入微波好的溫牛奶拌勻
d.  以篩網過濾混勻的食材,過濾好的液體即可倒杯(過濾出來的南瓜纖維,建議可放置容器底部,亦可增加每日纖維質的攝取唷!)
e.  1.5杯的水放入電鍋蒸,電鍋跳起再燜約10分鐘,待冷卻再送入冰箱就大功告成囉!

無罪惡感的萬聖手作點心「營養解析」

南瓜,甘溫無毒,營養價值豐富,其主要成分含有維生素A、B群以及微量元素鈷和鋅,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與人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有防止膽固醇過高,促進胰島素分泌的作用,是有益身體健康好食材。

蛋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也是製作甜點時不可或缺的好食材,我們用最原始的食材做成的點心,每杯熱量僅約120大卡,輕鬆做、巧吃南瓜布丁低負擔,更不為難健康。



參考文獻

1. 台灣好食材/台中農改場 
https://www.fooding.com.tw/article-content.php?aid=100086

2. 國民飲食指南手冊版
http://www.hpa.gov.tw/BHPNet/web/Books/Files/028/%E5%9C%8B%E6%B0%91%E9%A3%B2%E9%A3%9F%E6%8C%87%E6%A8%99%E6%89%8B%E5%86%8A.pdf

3. 男人的性福靠他!南瓜洋蔥一對寶
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35/22657?page=3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張惟凱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