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痛風,來去一陣風



痛風痛風,來去一陣風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一名國二生肥胖且飲食不正常,頻繁的吃速食,小小年紀就罹患了痛風,大家對於痛風的了解有多少呢?還不快跟著營養師的腳步一起了解「來去一陣風的痛風大哉問」吧!

你所不知道的三高以外第四高
大家常常聽到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第四高”-高尿酸。近年來三高逐漸年輕化,第四高也跟著跟流行一起年輕化了。
一般來說,普林在體內代謝成尿酸後,尿酸會由尿中排出身體,但當血中的尿酸檢測值升高(男性大於7.0 mg/dL,女性大於6.0 mg/dL),就代表您體內的尿酸代謝失調了。



血中尿酸飆高有哪些情況呢?
*情況一、過多普林代謝成尿酸,尿酸的生成遠遠大於它從尿中排出的速度。
*情況二、尿酸的生成量是正常的,但尿酸無法正常的排出身體,累積在體內。
*情況三、尿酸的生成量太大,尿酸的排出又不正常,更使血中尿酸值飆高。

目前,以第二種的情況最為常見。有八成的痛風患者皆不是因為尿酸生成量過高,而是因為身體無法將尿酸排出所致。因為當血中的尿酸濃度過高。身體又難以排除時,就容易導致尿酸結晶生成、沈澱進而在關節處因尿酸結晶堆積而造成急性發炎,引發痛風。
血中尿酸濃度高不代表就一定會罹患痛風,但高血尿酸一定會增加痛風發作的機率,此外還可能會導致腎功能損傷、腎結石等等的傷害。

是什麼原因阻礙了尿酸排出?
1. 先天性體質,身體對尿酸的代謝本身就比較不佳。因此有痛風家族史的人,更應該定期監控自己的血尿酸並注意自己的飲食及生活習慣。
2. 腎臟疾病或其他疾病導致腎功能低下,進而使腎臟排出尿酸的效率降低。
3. 過度飲酒,酒精會抑制腎臟排出尿酸,減低尿酸排出,導致尿酸累積。
4.肥胖,使尿酸生成增加,同時使尿酸排泄減少。
5.突然大量的尿酸生成:過度運動使體內ATP 迅速且大量的分解,增加體內內生性普林,使尿酸大量生成,突然大量尿酸生成,超過腎臟排出負荷。

常聽人家說痛風要降低吃到普林的機會,什麼是普林呢?
普林(purine)是一種存在於各種細胞中的物質,而它在體內代謝的最終產物就是尿酸
而會進入到我們代謝循環中的普林有三大來源

*來源一、飲食
大家所說痛風要吃低普林食物,是有道理的,不過飲食來源的普林僅佔了1/3,但建議痛風患者仍須減少含高普林的食物喔!像是動物的內臟或者是乾豆類、發芽菜類等其中的普林量都非常高,痛風患者需要酌量攝取。

*來源二、身體組織、細胞壞死後,身體自行代謝所產生
普林是核酸(DNARNA)的重要組成份,體內細胞皆存在著核酸,因此在身體汰換舊細胞、新陳代謝時,被汰換、更新的細胞組織會進入到身體的循環中,代謝成普林。

*來源三、在身體迅速且大量利用ATP產能時(例如:運動)
ATP是也就是三磷酸腺苷是身體細胞利用的能量來源,在正常消耗ATP的情況下並不會使普林大量生成,但若是在迅速且大量利用ATP時,便會使普林被分解出來。

       其中,第二種及第三種來源佔了剩下的2/3,也就是說,除了飲食以外,體內代謝循環中大部分的普林都是內生性的。

剛才提到的八成痛風患者是因無法正常排出尿酸,因而造成痛風。而飲食可以幫助減少部分尿酸生成,但若是無法正常代謝尿酸的情況,除了飲食輔助外,要遵循醫師建議處方,以藥物來協助抑制體內生性普林代謝成尿酸或者是加速尿酸排出。[ 營養師飲食控制+醫師處方 ] 更可以使痛風患者減少復發機率喔!

在看完這些痛風的大哉問後,大家是否對痛風有更多了解呢?
想知道要怎麼吃才可以預防痛風發生或者延緩痛風再發作嗎?
請繼續鎖定下篇文章唷!

參考資料:
1.      痛風的真相:榮總名醫周昌德一次講明白


2.      National Institute of Arthritis and Musculoskeletal and Skin Diseases (NIAMS)-What Is Gout?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陳琳臻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