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破迷思-熱量真的不重要的之二 減重精算熱量的陷阱

營養師破迷思-熱量真的不重要的之二 減重精算熱量的陷阱


精算食物熱量真的就能瘦下來嗎?
許多人為了減重瘦身,對食物熱量斤斤計較,但這其中往往其隱藏了許多陷阱?今天就來一一破解~

我們知道大部分想減重的人,都會做這三件事來控制熱量:
吃少、算熱量、只吃單一食物,但這裡藏著一般減重者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減重陷阱,營養師今天就來繼續破迷思~


(1) 餐次越吃越少
常見減重者為了減少熱量,會把三餐縮減成兩餐,有時甚至一天只吃一餐。很多人會以為少吃一餐熱量就會減少,卻不曉得你可能會因為壓抑情緒而導致下一餐大開殺戒吃得更多

(2) 餐餐算熱量
有的人會限制熱量攝取,飲食原料不完整又不足夠也不規律運動,造成的結果是基礎代謝率下降,肌肉組織逐漸消耗分解,肌肉量減少,因此,你減到不是理想中的脂肪而是「肌肉」。


(3) 使用單一食物減重法
人們常聽網路謠傳以為單吃一種食物可以增加飽足感,進而以為自己達到減重效果。

當我們的飲食型態走向單一化,這樣不均衡又不多樣化的飲食造成身體所需的營養素不足,產生隱性飢餓。
所以切記,「感情要專一,但飲食要劈腿!」

減重千萬不要斤斤計較卡路里,過度降低熱量一開始可能體重會減輕,不過會造成基礎代謝率下降,合併營養素不足,當有一天你開始多吃了一些熱量,很容易就會就會復胖,這就是常聽見的「溜溜球效應」。

減重也不是一昧的「減體重」,而是要「減體脂肪重」,若可減到脂肪,L號也能變S號!

2.理想的飲食減重,如果不計算卡路里,要注意哪些事項?

理想的飲食減重,你一定要做到的三件事

(1) 三餐定時定量,早午吃足晚餐吃巧
起床的第一餐就是您的早餐,三餐之間需要間隔4至5小時,讓您的身體固定並且習慣在固定的時候分泌消化酵素與荷爾蒙,對於減重會比較有幫助!

(2) 吃對食物,不必斤斤計較卡路里
有的時候你可能會氣自己晚餐多吃了半碗飯,卻放縱自己吃一包洋芋片、喝一杯珍珠奶茶,國外研究Illner等人在2012年研究指出頻繁記錄食物攝取量,可提高自制力,有助於減輕體重,因此可以利用免費的平台進行飲食紀錄,了解自己是否吃對食物內容,降低過度精緻加工的食物,餐餐不過量,維持7分飽,才是最重要的!

(3) 均衡飲食,不執迷單一食物
舉例來說,如果可以吃地瓜就不要吃地瓜球,可以吃肉片、海鮮等食材就減少吃加工火鍋料!

簡單的說,就是只吃看的見食物樣貌的食物!
懂得選擇符合自己身體需求的好原料,透過不斷的調整飲食,選擇原態少加工的六大類食物,改正錯誤的飲食,吃回均衡才可健康瘦。

研究指出,餐前一張照,就能健康瘦,
新營養食代獨創「新食記運動」,用你的飲食改你的飲食,開啟你的飲食意識,現在就免費註冊健康

新食記運動蛻變者的故事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鄭師嘉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