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做一件事,營養師就能幫你健康占卜

只要做一件事,營養師就能幫你您健康占卜

「哈囉!這裡有免費的身體評估服務,你要不要來測測看呢?」

「噢不用了…我不想面對現實…」

每次興高采烈邀請人們來量體位,十之八九都會得到這樣的回應,很少有人願意認真面對自己的身體狀況,為什麼呢?

在多數人的觀念裡,體重越重就是越胖,即使體脂尚未超標,只要看到體脂的數字就像看鬼片一樣嚇嚇叫! 其實不然~~

你知道嗎? 只有「體重」不並代表你了解自己,「身體組成」才是更重要的事 ~~

先來看看這個表格:



說穿了,BMI、體脂肪和腰圍,就是身體組成的重要資訊
  1. 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這是廣泛用來判斷是否有體位異常的指標,方便又快速的判斷出目前的體重是否在理想範圍之內,正常的BMI應介於18.5-24之間。但是BMI不適用在運動員、孕婦、哺乳婦或老年人。
  2. 腰圍:腰圍過大的人群,因為脂肪囤積在腹部,表示內臟中的脂肪通常也是過高的,容易造成慢性病而對健康造成危害。若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就屬於肥胖了唷!
  3. 體脂肪:你身邊有「瘦瘦的胖子」嗎?這群人就是外觀看起來纖瘦,但體脂肪卻大於30%的人群!我們可以看看下圖,左邊是體脂肪35%的人,到右邊體脂肪只有8%甚至0%的骨架示意圖。

其實比起體重,我們更該注意體脂的多寡,因為體脂不僅影響身形外觀,也大大影響身體健康!許多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主因之一都是因為體脂過高而導致的,所以現在我們不僅要了解自己的體重,還要知道體脂有多少,才能正確判斷自己是否肥胖。


面對現實才能改變事實
研究指出,不論是記飲食測量體位,只要持之以恆,每天記錄就可以有減重效果!

下圖的縱軸是受試者為期一年的量體重頻率,分為天天、每週至少一次、每個月至少一次、每個月少於一次,結果顯示,每天或每週量體重的人,一年下來平均體重有下降的趨勢(-0.1~0.05%);而每個月量一次或更少,整年下來的體重會增加至1.7%! 

舉例說明更有感~
一位160公分、體重65公斤的成人(BMI=25.4),如果超過一個月,甚至從來都不量體重,一年過後體重可能會上升至76公斤!如果能夠規律的監督體重,一年後體重可降低到58.5公斤!

拍照紀錄飲食雙管齊下
除了量體重,監督自己的飲食也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發現,將210為受試者分為個人數位助理組(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PDA) 、個人數位助理+訊息回饋組(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with a feedback message;PDA+FB)、紙本紀錄組(paper diary/record;PR),進行六個月的試驗後,結果顯示在PDA與PDA+FB組
在腰圍下降方面有顯著差異,表示這兩個組別在六個月後成功達到減重效果!

也就是說,傳統的紙本紀錄無法達到有效的減重成果,而使用了PDA的兩個組別都有顯著的減重成效!

若我們在減重之路上能搭配線上飲食紀錄的使用,就能事半功倍的往理想體重邁進囉!



新營養食代給你一箭雙雕的健康管理服務!

要怎麼樣同時做到拍照飲食紀錄及天天記錄體重呢?

「新食記運動」平台可以讓你免費自主健康管理,只要註冊就能免費拍照記錄飲食,只要記錄自己的體重,還能幫你算基礎代謝率,更新體重,基礎代謝率也會跟著更新唷,現在就免費註冊健康吧~

更多健康占卜專案,就在新食記運動~~

資料來源
  1. Elina E. Helander, Anna-Leena Vuorinen, Brian Wansink, Ilkka K. J. Korhonen.: Are Breaks in Daily Self-Weighing Associated with Weight Gain? PLoS One. 2014 Nov 14;9(11):e113164.
  2. Burke LE, Conroy MB, Sereika SM, Elci OU, Styn MA, Acharya SD, Sevick MA, Ewing LJ, Glanz K:The effect of electronic self-monitoring on weight loss and dietary intake: a randomized behavioral weight losstrial. Obesity (Silver Spring). 2011 Feb;19(2):338-44.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鄭惠文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