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的人過節聰明吃巧大攻略

有情的人過節聰明吃巧大攻略

有情的你,過節是不是都要吃大餐要慶祝或聚會了呢?
聽到身邊的好多朋友要去吃buffet慶祝,營養人就來分享要怎麼健康吃buffet!

1.吃夠就好

吃美食應該要享受,而不是暴食,浪漫的情人節大餐要吃的舒舒服服,對自己的身體好一點,吃夠就好。

好多人吃buffet都有要“吃夠本”的想法,其實自己明明已經飽了,仍不斷的為了要吃回本,硬是把東西往嘴巴塞,吃到整個晚上甚至到隔天都因為太撐而身體不舒服。

提供一個小方法給大家參考,buffet的盤子,一次只拿一個盤子裝取,每次盛裝食物時,提醒自已不可以只盛同一道菜或者是只有六大類的其中一類,吃完了桌面上的那一盤,真的還覺得餓才可以再下拿一輪,每次要吃完一輪,裝下一次之前,都要“感覺”一下自己是不是已經吃飽了。

2. 進食順序要注意,飲食均衡很重要  

先吃蔬菜及蛋白質,最後再吃澱粉類,這樣的進食順序可以避免吃澱粉飽足後,減少了蔬菜及優質蛋白質的攝取,還不會使血糖快速飆升。

聽到可以先吃蛋白質,大家會不會到了buffet餐廳便忘情的吃肉、吃海鮮呢?飽了,就不吃青菜了,這樣是不行的喔!

建議大家可以每樣東西都先夾少份量的吃,除了均衡以外,每種食物都可以吃到,也不會因只吃單一種食物而感到膩。除了吃自己“想吃的”食物,也要吃到身體“必須吃”的食物。

3.精緻糖類要適量

buffet餐廳常會有一區是供應甜食點心及麵包類的,每片蛋糕都好精緻,讓人每種都想嚐嚐,建議大家可以跟朋友一起,大家共吃一個,不但可以吃到更多樣的甜點,增進感情,還能夠減少精緻糖的攝取!再來隨餐喝的飲料,可以選擇無糖茶類代替氣泡飲料或者含糖飲料,除了去油解膩外,也不會多攝取熱量及精緻糖。

4. 衛生安全才安心

在盛裝食物的時候,不要交談,避免口沫污染了菜餚。
還有生鮮食物跟熟食的夾子不要混用,除了不會使菜餚的味道混雜,也不會影響生鮮食物的保存。

大家很喜歡吃的生魚片,生蠔等生食類的海鮮或者像是以冷食形式供應的沙拉,要注意餐廳供應是否是以可以保持食物低溫的形式供應,若餐廳供應的形式並不是以可以保持低溫的形式供應,建議就不要選用,像是生魚片的海鮮生食類,需要低溫保存,如果溫度升高,容易使腸炎弧菌生長,造成食物中毒。

最後再給大家一個小撇步,吃buffet時,拿取各項食物前,可以先巡視餐廳提供了哪些食物,有哪些是想吃的,哪些是必須要吃的,先計畫並且分配,避開高油炸高鈉的菜餚,聰明選食!不僅吃到想要吃的,更可以吃的健康!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陳琳臻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