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吃月餅不踩雷


中秋佳節吃月餅不踩雷 


中秋人團圓,新營養食代讓你不變圓
中秋節要怎麼挑選月餅要怎麼吃呢?
影片介紹:

1. 月餅含鈉量最高

五選廣式月餅、蛋黃酥、綠豆、滷肉蛋黃、冰皮月餅

答案是:滷肉蛋黃

研究顯示國人平均飲食中含鈉量超標,鈉的來源除了一般的鹽、醬油這些調味料以外,像是麵包、吐司、醃漬食品等等都是屬於含鈉量較高的食品,鈉攝取太高容易造成高血壓、中風、骨質流失。

為什麼是滷肉蛋黃含鈉量高呢?
因為鹹蛋黃醃漬需要加很多的鹽才不容易腐敗也可以中和甜膩的感覺,滷肉在製作時就會添加鹽、醬油這些調味料。

平常飲食含鈉量就偏高了,如果把月餅當正餐,這樣一天鈉量就會太多,建議大家選擇,選擇滷肉或是蛋黃口味的月餅,也要記得水分的補充喔!
同場加映》水要喝多少呢?

2. 月餅含糖量最高
五選廣式月餅、蛋黃酥、綠豆、滷肉蛋黃、冰皮月餅

答案是:綠豆

現代人精製糖攝取量多,像是含糖飲料、蛋糕麵包、冰淇淋都是精緻糖的來源,精製糖攝取多,容易造成肥胖、糖尿病。
很多人都會說吃沒有包餡的月餅最健康,是真的嗎?

一般市售的掌心大綠豆就含有10顆的方糖,大約是350c.c.全糖珍奶的糖量,希望大家選擇無糖的茶飲,除了解油膩還可以減少甜膩的感覺喔


3. 月餅熱量最高
五選廣式月餅、蛋黃酥、綠豆、滷肉蛋黃、冰皮月餅

答案是:廣式月餅

廣式月餅脂肪含量高,最主要來源就是他的皮含油量高,約含有7匙的油

如果月餅當正餐吃的話,一個掌心大廣式月餅的熱量600大卡,大約等於一個滷雞腿便當的熱量。

攝取一樣的熱量,吃便當有飯、肉、菜,如果是吃月餅的話,只有油、精製糖、澱粉、可能有一顆蛋黃,這樣營養相對比較不均衡

中秋節家裡一定很多月餅,吃不完又很浪費,很多人會當正餐來吃,這樣可以嗎

中秋節就是應景阿,但是要注意兩個要點

1. 正餐的話,建議是早餐及午餐吃。
早上及下午身體代謝及熱量需要量較高,月餅熱量較容易消化,當晚餐吃的話,晚上身體代謝率較低,如果餐後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們,就比較容易造成身體的負擔

建議大家先湯()、一碗蔬菜,增加飽足感再配肉、月餅把肚子吃飽,再來一個飯後水果柚子,最後吃完飯後起身走一走,活動活動


2. 點心、下午茶的話
月餅建議搭無糖飲品及水果,無糖茶飲可以減少油膩及甜膩感,水果可以增加纖維量,如此一來就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又可以吃到美味的月餅。

最後建議大家偶爾吃吃,月圓人團圓,記得把熱量跟親朋好友分享喔!


參考資料:
http://www.hpa.gov.tw/Bhpnet/Web/News/News.aspx?No=201103190001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林歆惠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