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破迷思:還在斤斤計較卡路里?其實熱量真的沒那麼重要

營養師破迷思:還在斤斤計較卡路里?其實熱量真的沒那麼重要

小蘋果:「營養師,幫我算算這餐熱量多少?」
營養師:「小蘋果:我偷偷告訴你,其實熱量真的沒那麼重要~」
小蘋果:「真的假的?怎麼可能?」
營養師:「其實,熱量從來都不是重點,現代人不愁吃不飽,吃東西該重質不重量,所以重點應該放在:你到底吃了些什麼?」

營養師:「想想看,同樣是700卡的飲食內容,一杯全糖珍奶與排骨便當,熱量相同,但你覺得營養價值相同嗎?」

小蘋果:「這還用說嗎?當然不同啊~」
營養師:「真的嗎?那你說說看哪裡不同?」
小蘋果:「拜託,因為排骨便當有飯、蔬菜、肉、豆腐等,但珍奶只有珍珠及奶茶,沒有營養啦。」
營養師:「那就對啦,這麼簡單的道理你都懂,為什麼每次找我都只要我算熱量呢?營養師的價值可不是只有算熱量這麼簡單而已唷~」
小蘋果:「也是~」

許多人看見營養師,第一句話就是要我們幫忙開低卡菜單,不然就是盲目跟風別人的減重菜單,但是這些所謂的「低卡菜單、減重菜單」真的適合自己嗎?

首先,我們一起想想,你為什麼會在意熱量?


營養師最常聽見的答案是想減重、維持身材、預防三高惡化等。

根據本實驗室所研發的雲端健康管理平台-新食記運動,在42,000人次使用的經驗指出,其中9420-40歲成年女性進行為期2個月之每日熱量、三大營養素及六大類食物份數之分析,這其中包含28位單純使用平台拍照紀錄者及66位除了拍照記錄飲食,亦有營養師給予飲食指導者,筆者發現很驚人的事實!

1.        不論有沒有營養師給予建議,這群20-40歲成年女性平均熱量除了低於DRI 對稍低活動度者的建議攝取量(1650大卡)以外,在熱量攝取彼此之間還都沒有顯著差異,換句話說就是「熱量在營養師衛教成年女性上並非重點」

2.        只要單純使用平台紀錄飲食記錄,在平均精製糖攝取(9.2%)上低於WHO 之建議量(10%),再加入營養師給予飲食指導平均精製糖攝取更可降至7.2%

3.        Illner等人2012年研究指出頻繁的食物攝取量紀錄率,可提高自制力,有助於減輕體重,此結果在我們的研究也可發現飲食記錄率高達97.5%的這群人,攝取蔬菜2.1份與水果0.5份明顯比飲食記錄率低於77.5%的人(攝取蔬菜1.2份與水果0.2)吃的多。

4.        我們還發現兩個月後血壓(收縮壓、舒張壓)也有顯著下降的現象,表示生活型態有明顯改善。

5.        目前單純使用健康管理平台,光拍照上傳這個動作,在體態及飲食意識方面上就有顯著的改善,再加入營養師給予的飲食教育,從觀念上改正,大部分的使用者都予以肯定。

如果熱量不重要,那麼現代人的肥胖又該怎麼說呢? 

世界衛生組織(WHO)1997年報告宣布肥胖為一種疾病時,它就提出了答案:不健康飲食與缺乏運動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

 我們都曉得影響健康的因素,飲食來源佔8成、運動佔2成,那麼什麼是不健康飲食?

簡單的說,雖然你每天都在吃東西,但都吃對了嗎?!
根據我們的觀察:一般人的錯誤飲食可能包含大量的脂肪、鹽、糖,卻只含有少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對於健康來說弊大於利。

        正因如此,我們從2013年就提出了一項可以從「不健康飲食」解套的方法!

我們希望用戶透過每餐每餐、每天每天上傳飲食照片,除了可增加營養師對用戶飲食的可視性,也就是你吃什麼都一覽無遺,更可讓你的專屬營養師正確評估飲食狀況、更接近實際飲食份量,亦能針對你的飲食情況提出個人化、客製化且高適用性的建議,並且你也可利用吃飯前的「拍照行為」提升「飲食意識」

常常我們會無意識地吃東西、餓了就吃、不餓也吃,更多時候只因為肚子餓而囫圇吞棗、裹腹,甚至是被情緒左右的在吃東西而已! 

為什麼你需要新營養食代的營養師教育你的健康?
當飲食熱量不再是問題,問題就在於你到底吃進哪些食物?
我必須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你現在的健康情況與身材受長久累積下來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影響很深,你也很難記得自己吃了哪些食物。

現在的科技已經發展到,只要你在吃飯前用手機拍一張照片,上傳到雲端,營養師可以從你的每日飲食中找出阻礙你健康的蛛絲馬跡

        營養師透過後端系統追蹤你的飲食,發現在我們研究的這群女性中或多或少每天都會吃到麵包類、糕點類、餅乾類、糖果類、含糖飲料類等精緻醣類的食物相較而言每天必須吃到的蔬菜類、水果類、乳製品類以及堅果種子類的份量上卻明顯少於國家的每日建議攝取量,所以在營養飲食教育,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生活以及飲食型態,新營養食代的營養師用教育與您互動,用營養實踐「與其給你魚吃,不如教你怎麼釣魚」的教育理念,因此您不僅可利用健康管理平台,了解自己的三餐與點心以及是否有定期進食,更可以請營養師幫助您確認是否飲食定量且均衡,追蹤您的飲食型態、教導你如何挑食材、吃對食材以及改進生活習慣

我們的健康管理平台「新食記運動」、線上食物圖書館「新食圖」、「新營養食代」,都提供免費的營養教育的平台,目前也被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列為相關連結,歡迎您多加使用與分享~

過去的你造就現在的你,過去你的生活中並沒有營養師的存在,現在,新營養食代的營養師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實踐營養健康的生活,讓我們做你的後盾,為你的健康把關!

同場加映:蛻變,從飲食開始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鄭師嘉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