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破迷思-女人是水做的?真的嗎?

營養師喝水

跟著營養師這樣喝水
情侶相偕觀賞愛情電影,觀賞後經常看到較為感性的女人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為劇中主角們的愛情故事而感同身受著,因此從古便流傳著「女人是水做的」這句俗語。

不過若是站在科學的立場,其實應該要改成「男人才是水做的」

根據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及美國醫學研究會(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提出的報告指出,健康男性體內總水份比例約是60%,健康女性應在50-55%,故實際上男性身體的含水量其實比女性更高。

這其實是與男女性體內的肌肉量不同相關,由於肌肉中含有73%的水,因此若肌肉量多則相對體內的水份量也會提高,這就是男性體內含水量大於女性的最主要原因。

人類在幾千萬年的演化過程後,水份成為體內最主要的成分必定有其原因。水在體內的功能包含許多許多,大致上可分為大類:

  1. 大家可能都有過發燒時被醫生或營養師要求要多補充水份,這是因為水份可以幫助體內的溫度調節,使體內高燒狀態逐漸緩和下來。
  2. 正常人體的消化道為濕潤的狀態,因為可以幫助食物在消化的移動以及消化液的充分作用,所以水份在消化道是很重要的角色。
  3. 你是蚊子的情人嗎?通常血液含有較多二氧化碳的人,其血液也會呈現微酸性並吸引蚊子找上你,如果水份充足其實可以協助維持血液呈現微鹼性(pH=7.4),使蚊子不再愛著你。
  4. 水同時也是垃圾車,水可以幫助將體內的代謝廢物藉著尿液帶出體外,讓身體可以回復到乾淨良好的狀態。

所以,水是多麼的重要!

那要如何正確地補充水份使身體飽滿水份呢?

首先,要先釐清一個觀念,水份的來源不單單只是液體的部分。

水份主要有兩個方向,分別是「食物本身含水量」與「液體來源」,不論是動物性或植物性來源的食物都含有水分,依據歐洲科學局(European Scientific Authority,ESA)報告指出從食物中獲得的水份約占整體水份攝取的20%

另外,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建議成年男性與女性每日應攝取2500毫升及2000毫升的水份(這份量為食物+液體),若換算成真正的建議開水飲用量的話,男性為2000毫升,女性為1600毫升

另外,值得提出來分享的是孕婦因必須提供胎兒水份需求而建議飲用1850毫升的飲用水,哺乳婦則因乳汁的分泌建議飲用到2200毫升。




營養師分享喝水小密訣
最後,營養師提供一個維持自身喝水量達2000毫升小秘訣。

營養師早上8點進公司後就會持續待到晚上約7點左右才離開,可以說是完整的半天的在公司,因此,我在公司放了三個各600-700毫升不等的水瓶,

早上一到公司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將三瓶水裝滿並放在眼前,然後要求自己下班前一定要把這三瓶喝光,這樣至少每日就攝取到約2000毫升的水份,這是個很懶人的方法提供給各位參考。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陳柏鈞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