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桿菌在哪兒最多? 關於「微生物滋長」你該知道的事


大腸桿菌,食品安全

大腸桿菌在哪兒最多? 

關於「微生物滋長」你該知道的事

新營養食代 林子群 撰


還記得前陣子的新聞媒體報導保溫瓶不能裝牛奶、中藥以及酸性飲品嗎?


雖然新聞標題下的是大多數人都把保溫瓶變成細菌的溫床,但內容說的都是裝了上述飲品會造成重金屬溶出或者是保溫瓶的損壞,有沒有覺得好像少了什麼些什麼?

今天的【食安小教室】就讓我們來談談微生物滋長這部分吧!


我們先來舉個例子:可以重複清洗使用保鮮盒


今年初正巧做了個小實驗:以不同容器儲存食7天來看總生菌數的增長情況


我們模擬一般家庭常使用方式,將生肉片以真空包裝、放在玻璃保鮮盒以及一般的透明夾鏈袋內冷藏儲存7天,並取樣檢測總生菌數~


你覺得哪一種容器包裝的肉片檢測出來的總生菌數及大腸桿菌數最多呢?

實驗方式
當天買回來的肉片依不同包裝冷藏儲存2小時後,檢測總生菌數以及大腸桿菌數已有些微差距,儲存7天之後的生菌數差異更是可觀。

哪一種容器包裝的肉片檢測出來的總生菌數及大腸桿菌數最多呢?


答案是保鮮盒,詳見下表-儲存期間總生菌數菌落數表

真空包裝、夾鏈袋、保鮮盒總生菌落數


保鮮盒雖然清洗後可以重複使用,但為何生菌數會最高呢?


保鮮盒儲存期間可以觀察到盒蓋內有水氣、水珠,維持了一定的濕度,而食品(肉片)提供了營養源,如果再加上凹槽處、刮痕不易清洗、有殘留食物的殘渣也是個問題點噢!有沒有覺得跟保溫瓶的狀況有點相似呢?

一、微生物滋長的問題出在哪?

1.你的保溫瓶有沒有哪兒沒洗到呢


最常被忽略的地方就是喝水的口徑以及瓶蓋內的矽膠圈

由於口腔內有不少的細菌,與口腔直接接觸的口徑如果沒有清洗乾淨,喝水的時候容易有細菌的殘留,在飲品重複與口徑接觸的同時微生物也有機會一起被帶入保溫瓶。

別忘了,保溫瓶內的熱水還是會產生水蒸氣,水蒸氣在瓶蓋內部再集結成水留在瓶蓋內的矽膠圈,太久沒有清洗的話裡面會有黑黑的汙垢,在溫度適宜、溼度高的環境下會是細菌孳生的溫床。

2. 錯誤的清洗方式 

清洗時要注意不可以用菜瓜布或是粗糙物來刷洗保溫瓶內部,否則會破壞內層的防沾塗層產生刮痕,有刮痕的話反而更容易藏汙納垢讓微生物快樂的成長茁壯,飲料的顏色以及味道也很容易殘留。

二、正確的清洗方式
1. 喝水的口徑可以用軟毛牙刷以輕刷方式清潔。

2. 有些保溫瓶的橡膠圈可以拆卸下來用手輕搓,避免橡膠圈變形,如果有變形或是洗不乾淨的話,建議更換掉會比較好。

3. 平常使用保溫瓶的時候,可先以少許沸水潤洗過瓶內以及口徑,稍微消毒一下才繼續裝水。再說,一般的飲用水還是會有些生菌數的問題,現在強調的可是自主管理,咱們自己也要好好把關阿!

4.需要用到清潔劑來清洗的話,建議使用海綿沾濕後加少許中性清潔劑輕刷保溫杯或保溫瓶內側避免破壞內層的防沾塗層,再用清水沖淨、陰乾即可。

5. 異味去除若保溫瓶內有異味,可裝滿熱水,加1小匙小蘇打粉,泡30~60分鐘再沖淨。


參考資料:
2. 蘋果副刊
3. TVBS新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