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益生菌,提升腸道保護向病毒Say Goodbye



吃對益生菌,提升腸道保護向病毒Say Goodbye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黃品瑄營養師撰

    在全台各大醫院的小兒科中,腸病毒一直是孩童常見的致病原因。腸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包括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有較高機率會演變成重症的腸病毒71型等,此幾類病毒常附著在腸道使人罹病,故被稱為腸病毒。腸病毒通常盛行於氣候轉變時,特別是回暖的時候,又以三歲以下幼童最容易受感染,嚴重甚至會危及性命

<小心病從口入>
    腸病毒多由胃腸道及呼吸道感染,若孩子接觸到病菌沒洗手就拿食物吃,很容易就病從口入,所以完善的預防措施十分重要;除了讓孩子養成吃東西與接觸口鼻前勤洗手的衛生習慣外,更重要的是增加腸道免疫力,增加腸道的好菌來形成腸道防護罩,就能減低病毒侵擾的機會

        所以平常也能讓孩子補充益生菌,除了能幫助腸道免疫力提升外,也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益生菌對於對抗過敏、抗發炎也有輔助的益處,對於減少小孩進出醫院的次數,可說是好處良多。

    然而,市面上可見琳瑯滿目的益生菌產品,是最普及的健康食品之一,其改善腸道菌叢促進排便的功效廣為人知,但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好處嗎?另外,相信大家也常聽到益生元這個名詞,或是有人說益生質、益菌生等不同說法。以下就讓營養師帶大家深入了解益生菌及益生元的功效以及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益生菌吧!

<益生菌小知識>

    益生菌(Probiotics),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益生菌的定義為:「在有足夠數量時能有益宿主健康的活性微生物」,益生菌泛指一群可改變菌相平衡、對人體健康有益的菌群,包含乳酸菌及部分酵母菌,具有調整腸道菌叢的平衡功能。此外也能維持腸道粘膜障壁的健康,腸粘膜是人體免疫的第一道防線,因此益生菌還具調節腸道免疫的功用

<益生元小知識>

    至於益生元(Prebiotics)是指較無法被人體腸道消化或吸收,但卻有助益生菌生長的物質;作為益生菌的食物供給他們能量並刺激他們的生長及活性,常見的有菊苣纖維與寡糖等。選用益生菌時可以挑選有加益生元的產品,就像是給益生菌帶便當一樣,給予他能量提升他工作的體力,對於腸道菌叢及免疫力的維護可以發揮更好的效果。

<如何挑選適合的益生菌>

    市售益生菌產品的種類琳瑯滿目,到底該如何挑選合適的益生菌呢?首先,必須先確認想要的功效是促進腸道健康還是調節免疫。理想的益生菌要能抵抗胃酸及膽汁的破壞且能進到腸道發揮作用;所以挑選時可以注意益生菌的製程,目前的加工技術已經能將益生菌經過包膜處理,減低胃腸消化液的破壞,增加好菌的存活機率讓效果更好,故在挑選時要仔細看清產品介紹資訊再做購買。

   再來益生菌的菌種很多,挑選上更要注意菌株的種類,其次才是菌數。常見的有乳酸桿菌、雙歧桿菌、雷特氏B菌、鼠李糖乳酸桿菌等,建議可以選擇多種菌株複合的產品,因為多樣化的菌種較不易因外在因素,如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或服用抗生素等,導致腸內生態轉變而一舉被殲滅。除此之外,前面提到益生元能供給益生菌良好的能量,所以除了挑選多元菌種的外,還可以選擇添加益生元的產品,使菌群可以發揮最大的健康效益。

    最後在對於免疫調節方面,也可以選擇添加幫助腸道對抗外來病原的中草藥萃取物來提升免疫力,如大本山葡萄萃取物在研究證實能夠抑制腸病毒71,可提升孩童對於腸病毒的保護力與預後力。

        所以說市售益生菌產品百百種,了解自己或家人的需要、仔細看清產品介紹及成分,就能找到適合的益生菌,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1.       Gourbeyre P, Denery S, Bodinier M. Probiotics, prebiotics, and synbiotics: impact on the gut immune system and allergic reactions. J Leukoc Biol. 2011;89:685–695
2.      Yan F, Polk DB. Probiotics: progress toward novel therapies for intestinal diseases. Curr Opin Gastroenterol. 2010;26:95-101.
3.      Fang YanD.B. Polk, Probiotics and immune health. Curr Opin Gastroenterol. 2011 Oct; 27(6): 496-501.
4.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5.      許馨文。大本山葡萄抗腸病毒活性及活性成分之研究。2012。中興大學,博士,台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