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聚九大營養的琉璃之果-樹番茄



齊聚九大營養的琉璃之果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陳柏鈞營養師撰文

        琉璃之果,生長於樹上的番紅茄晶,樹番茄。近年來,一個逐漸於健康新食材領域中,展露頭角的明日之星,擁有著紅寶石或黃金般光澤的酸甜之果,風味上綜合了五種水果,口感上卻有如熬煮亙久的銀耳般滑順;食用時,還不需削皮切塊等步驟,只需輕輕切開頂部,猛力一吸,即可享受它的奧妙。

【膳食纖維與果膠何其多】
        樹番茄不只口感特殊,營養價值也絲毫不遜色,綜合國內外的研究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樹番茄(2)約略含有3.2克的膳食纖維,而名稱相似的小番茄卻僅1.7克,常見的蘋果也僅有1.3克,顯示樹番茄的纖維含量可說是非常之高;但較為可惜的是,樹番茄的果皮具有苦澀風味,較難以入口,會損失部分的纖維量。同時,樹番茄富含果膠多醣,據2012年西班牙的文獻指出,其果膠含量甚至為芭樂、覆盆子、草莓及蘋果的13倍之多,故仍不容小覷其高纖維與高果膠,對於促進腸道蠕動的功效。
       
【營養又高CP值】
        另外,在礦物質與維生素方面,樹番茄的銅、猛、鉀、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C、維生素E含量也相當豐富,只需要1樹番茄就能夠分別獲得每日建議攝取量的6.5%5.8%7.6%13.4%20.0%23.6%9.4%,這比例乍看之下很少,但若以一顆小小的樹番茄所給予的CP值來說,可說是相當驚人!

【抗氧化能力一級棒】
        再來談談樹番茄的多酚含量,2017年巴西與阿根廷的研究顯示,樹番茄的多酚含量是番茄的8倍之多,而類黃酮則是2,更指出只要食用約9克的樹番茄果肉凍乾後的乾重,就能達到能夠國外建議的類黃酮攝取量(250-400毫克),換算下來,大約就等於是1.5顆新鮮的樹番茄,這會很難嗎? 完全不會!

【出人意表的效果樣樣來】
        甚至該研究更發現樹番茄果肉內的種子,對於消化道脂肪分解脢的抑制效果比白茶與綠茶更好,更能夠降低胰澱粉酶的活性,可能具有降血糖及緩解糖尿病的潛能。更令人意外的是,2015年巴西的動物研究,顯示樹番茄中的果膠多醣體,因含有甲氧基半乳醣醛酸與阿拉伯半乳聚醣的結構,具有減少因發炎反應造成的疼痛潛能

【果皮皆黃金】   
        不過,可惜的是僅果皮含有花青素,且多酚、類黃酮、類胡蘿蔔素、鈣等營養素都是以果皮的含量較多,但果皮因具有苦澀的風味,較不為人所食用。千萬別氣餒,以上營養素中,會吃下肚的果肉與種子中也都有,只是含量較遜於果皮些許,而維生素C及鉀,則是果肉含量較多呢!

【九大益處喚琉璃】
        最後,營養師做個總結,因此九大益處,故稱樹番茄為如夢幻逸品般的琉璃之果也一點都不為過。
1.     外型瑰麗、有如閃著飽實光澤的雞蛋。
2.     高纖維高果膠,使它具有促進腸道蠕動與排便的效果。
3.     高營養價值、高CP值。
4.     含有豐富的多酚與類黃酮,使其具有高抗氧化力
5.     可抑制脂解酶,降低腸道對脂肪的消化吸收。
6.     抑制胰澱粉酶,或許能協助預防糖尿病。
7.     果膠多醣的特殊結構提供抗疼痛的能力。
8.     風味特殊,及五大水果風味於一身。
9.     口感獨特,飽滿果漿的充盈口感

參考資料:
1.       樹番茄萃取物之抗氧化及抑制酪胺酸酶活性之探討,王家麟,吳明娟,嘉南藥理科技大學。2008
2.       維基百科-樹番茄
3.       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4.       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食品資料庫
5.       Torres, A. (2012). [Physical, chemical and bioactive compounds of tree tomato (Cyphomandra betacea)]. Arch Latinoam Nutr, 62(4), 381-388.
6.       C E Lister, S C Morrison, N S Kerkhofs & K M Wright (2005). [The nutritional composition and health benefits of New Zealand tamarillos]. Crop & Food Research Confidential Report No. 1281.
7.       Orqueda, M. E., Rivas, M., Zampini, I. C., Alberto, M. R., Torres, S., Cuello, S., . . . Isla, M. I. (2017). Chemical and 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of seed, pulp and skin powder from chilto (Solanum betaceum), an Argentine native fruit. Phenolic fractions affect key enzymes involved in metabolic syndrome and oxidative stress. Food Chem, 216, 70-79. doi: 10.1016/j.foodchem.2016.08.015
8.       Peluso, I., & Palmery, M. (2015). Flavonoids at the pharma-nutrition interface: Is a therapeutic index in demand? 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 71, 102-107. doi: 10.1016/j.biopha.2015.02.028
9.       do Nascimento, G. E., Corso, C. R., Werner, M. F. D., Baggio, C. H., Iacomini, M., & Cordeiro, L. M. C. (2015). Structure of an arabinogalactan from the edible tropical fruit tamarillo (Solanum betaceum) and its antinociceptive activity. Carbohydrate Polymers, 116, 300-306. doi: 10.1016/j.carbpol.2014.03.032
10.    Torres, A. (2012). [Physical, chemical and bioactive compounds of tree tomato (Cyphomandra betacea)]. Arch Latinoam Nutr, 62(4), 381-388.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