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花旗參最對味



吃對花旗蔘最對味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陳柏鈞營養師/撰文
此文章由威斯康辛州蔘農總會贊助
   
「氣」,為人之根本。在人的一生中,養氣就如氧氣一般重要,而氣的養成,除了生活作息、飲食及運動習慣之外,如何藉由一些輔助去提高氣之穩固,便為相當核心的探討議題。於是,在此不得不提到花旗蔘對於氣的補給與輔助。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句俗語的涵義為同樣的事物,卻能夠因不同引導方式整合出不同的結果。相對的,花旗蔘也是如此,不同形式的花旗蔘型態也可能具有不同的效果或相對適合使用的範圍。常見的花旗蔘使用形式包含了整根蔘、蔘片、蔘粉、萃取液及添加於食物等五大類,以下就各分類進行介紹。
       1.  整根蔘:
A.  較適合使用於藥燉料理,藉由整根品質與品況良好的完蔘,加上雞肉、香菇,或是山藥等食材,加以高溫長時間燉煮,可促進整根完蔘的人蔘皂苷釋放於湯液中,並散發出獨特清香。
B.  推薦食譜:山藥香菇花旗蔘雞湯
食材:山藥200克、乾香菇3朵、花旗蔘1根、雞腿1
作法:所有食材一起放入電鍋燉煮即可。

2.  蔘片:
A.  較適合使用於日常茶品,直接將花旗蔘片浸泡於熱水中,取代現今常飲用的手搖飲品,可以獲得花旗蔘的補氣、固氣效果之外,還能避免攝取過多的精緻糖,同時更能藉由反覆回沖,使身體也能補充到必需的水分。
B.  推薦食譜:枸杞花旗蔘茶
食材:枸杞10顆、花旗蔘片5片、熱水500毫升。
作法:直接進行沖泡即可。

   3.  蔘粉:
A.  適合範圍較廣,由於已經先製作成粉狀,可以直接使用於沖泡成花旗蔘茶,也能融入烹調使用,甚至能加入點心的製作,使更多族群嘗試花旗蔘的好處。同時也因蔘粉的方便性提高許多,更適合辛苦工作的族群,能夠隨身攜帶於包包行李中,隨時隨地就能夠進行沖泡。
B.  推薦食譜:花旗蔘洛神花凍
食材:花旗蔘粉5克、洛神花5朵、洋菜膠1條、蜂蜜5毫升
作法:將所以食材加熱混勻,並冷卻成凍即可。

   4.  花旗蔘萃取液
萃取液形式大多被使用於市售的花旗蔘保健飲品,具有活性成分被濃縮的好處,以單位容積來說,可以更有效率地獲得花旗蔘的好處,方便性也大大提升,但同時價格也較為昂貴,可與蔘粉作為日常生活方便使用的搭配選擇。

   5.  花旗蔘添加於食物的形式
通常都是以複方的方式被添加於食物中,複方的好處是各種不同的單方之間的交互作用,或許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作用。

    綜觀五種常見的花旗蔘使用形式,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形式,不外乎與方便性、價錢、適口性相關,根據這三者去挑選自己最能夠接受的花旗蔘,最對味!但無論選擇哪一種形式,最重要的是要長期維持,才有可能獲得預期的效果,短期就想要立竿見影的功效,是不可能的事情!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