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的番紅茄晶-【樹番茄】



上的-【樹番茄】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陳柏鈞營養師撰文

        因緣際會下,營養師接觸到樹番茄,吃起來的口感很是特別,有種說不出的滋味,彷彿混合了芒果、芭樂、百香果、鳳梨及奇異果的香氣與味道,很是神奇。且樹番茄的吃法也非同一般,不像番茄一樣可以清洗表皮後直接食用,而是先用雙手搓一搓,再於頂部劃一刀後,直接翻開就口吸取內部的汁液與果肉,注意千萬別吃到果皮,不然苦澀感會立刻湧上而來!但正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果皮雖苦,卻也具有益處。容營養師先賣個關子,想知道的話,在此文章的臉書貼文下方留言:我想知道更多樹番茄的秘密!

        原來樹番茄不是台灣的原生種,可是遠從南美洲安地斯山脈一帶跨海渡洋來台發展,1998年來台發展初期,就如同到海外發展的藝人一樣,總會遇到環境不適應、普及認識度低與市場不支持等難關,發展得很是辛苦,但其實是被小瞧了一番,樹番茄可是個飽藏詩書,十分有底蘊的明日之星呢!

        樹番茄之所以是樹番茄,是因為國外將之稱呼為「Tree Tomato」,故引進台灣初期就直接音譯為樹番茄,但它跟番茄並沒有多大的關聯。有趣的是在國外樹番茄也被稱為「Tamarillo」;一個包含三個涵義的新單字,包含了英文的tomato(番茄)、西班牙文的amarillo(黃色)及紐西蘭毛利文的tama(領導力),三者拼湊起來,營養師直接腦洞解釋,樹番茄在番茄的世界中扮演著王者的角色,可想而知,西方人士多想把樹番茄推上世界的高峰吶!

        同時,它在中文世界裡,又被稱為雞蛋果或大本番茄,而學名為Cyphomandra betacea Sendt,主要分成金色、黃色(統稱黃金種)及紅色(紅寶石種)兩種色系,喜歡生長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山脈,屬於喜愛親近大自然的紅衣小女孩。現今主要居住於南投及嘉義的山區,由它的鐵粉農民們照顧呵護著,但卻也時常被鄰近更加出名的高山水果們擠壓生存的空間,故營養師認為應該為她取上一個會大紅大紫的藝名,姑且就讓我們稱它為「琉璃果」吧!並特地撰此文章來協助推廣樹番茄,這未來的潛力新星,讓我們一起幫台灣加油,為樹番茄加油!

       





參考資料:
1.     春霖山園官方網站公告之公開資訊
2.     維基百科-樹番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