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綠寶石-認識「大本山葡萄」



山中綠寶石-認識「大本山葡萄」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黃品瑄營養師撰

一說到葡萄,想必大家一定會想到他那酸甜的滋味吧?葡萄在台灣一直是普遍又美味的水果,除此之外,你聽過「大本山葡萄」嗎?隱身於台灣山區的綠寶石,有別於大眾對葡萄僅為一般水果的認識,其實大本山葡萄可是具有藥用價值的綠色寶石呢!

    大本山葡萄(學名:Ampelopsis brevipedunculata (Maxim.) Trautv.),又名漢氏山葡萄、冷飯藤,若常到大自然遊玩就很可能曾經看過它,因為大本山葡萄為台灣低海拔山區隨處可見之植物,葉子與一般可食用葡萄藤類似。由於它的漿果為球型,成熟時會由綠轉為黑紫色,就像縮小版的葡萄般,容易讓人誤認為是可以食用的小葡萄,但事實上它的果實有毒,不能食用,所以提醒大家在戶外看到時勿任意採食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儘管大本山葡萄不像一般葡萄可以品嚐它果實的甜美,但它可是有很好的用途,除了園藝上可種植作蔭棚,大本山葡萄更為台灣民間常用之藥用植物,它的性味辛、苦、涼,一般採用其根及莖入藥。

  《台灣植物藥材誌》中記載有清熱解毒、消腫去濕、利尿、消炎、止血等功效,外用可以用來治療跌打損傷。有研究指出,它的根部及藤部的萃取物具有保肝的活性成分,可能具有預防或延緩慢性肝炎的功效,而美國也有研究指出,它的根莖萃取物有很好的抗氧化活性,有助於清除細胞中的自由基、具抗發炎的作用

除此之外台灣近年的研究更有新的發現,大本山葡萄的萃取物具有能預防腸病毒71型感染、使病毒失活及抑制病毒複製的功效。腸病毒常好發於孩童,多從腸胃及呼吸道感染,除了要孩子養成吃東西、接觸口鼻前勤洗手的衛生習慣外,若能再增加腸道免疫力,像將維護腸道健康的益生菌與大本山葡萄萃取物一同使用,則可以強化保護腸道的效果、提高免疫力,就能減低病毒侵擾的機會。

所以說大本山葡萄實為深藏不漏,且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下次出外踏青時多多留意身邊的花草樹木,你會發現大自然中的綠色寶石其實充斥在我們的周遭!


參考資料:
1.     臺灣植物藥材誌, 甘偉松。
2.     Ming-Jiuan Wu, Jui-Hung Yen and Lisu Wang: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Porcelainberry (Ampelopsis brevipedunculata(Maxim.) Trautv.).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 2004;32(5):681-693 
3.     林孟宏。雲芝栽培及大本山葡萄生物活性成分之研究。2011。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所碩士論文,屏東。
4.     林俊良。台灣肝炎民間藥材之開發第二報山葡萄。1987。台北醫學院,碩士,台北。 
5.     許馨文。大本山葡萄抗腸病毒活性及活性成分之研究。2012。中興大學,博士,台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