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保養,「鱸魚精」1低2好復原好



術後保養,「鱸魚精」1低2好復原好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陳柏鈞營養師/

        近年來,市場上開始聽到鱸魚精的聲音,更有許多相關產品上市,到底驢魚精為何物,恐怕大多數人並不知悉。鱸魚精,就像是雞精、蜆精,是將鱸魚的精華使用萃取或是無水乾蒸的方式提煉而來,鱸魚肉中的蛋白質也會因提煉過程而分解成多肽及胺基酸的型式,藉此提高人體的吸收率

        為什麼分解成多肽或胺基酸之後,就能提高人體的吸收率呢?得先讓我們了解蛋白質在體內的消化吸收過程。正常情形下,一塊魚肉吞入口之後,會先經由胃酸及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分解成多肽,而多肽進入小腸後,被小腸及胰臟分泌的消化液,更進一步分解成胺基酸,最後從小腸的上皮細胞吸收近身體內進行運用。

        魚肉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比起其他常見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牛、羊、豬、鴨、雞),具有一低二好的優勢:低脂肪、好消化吸收、好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組成。目前國內常製成鱸魚精的品種,主要為金目鱸魚與七星鱸魚;根據台灣地區食品成分資料庫,七星鱸魚的氨基酸總量、傷口修復過程中極其重要的胺基酸(GlutamineArginineGlycineProline)與提供肌肉主要組成分與能量來源的胺基酸(GlycineLeucineIsoleucine),三者加總平均,比金目鱸魚高出7.1%左右,顯示七星鱸魚能提供的氨基酸量更多。因此,額外補充鱸魚精,的確有助於提升精神、體力及專注力,甚至對於傷口之復原具有一定效果。

        相較於購買整條鱸魚回家烹煮,直接飲用鱸魚精的確較為方便、快速且安全,可以節省下採買與烹煮的時間與更能兼顧食品之安全。但市面上鱸魚精百百種,到底是如何挑選才能安心呢?

1.     選擇優良合格合法廠家
切記勿購買來路不明的地下商家,若身體喝出問題,很有可能求償無門,應選擇合法登記,包裝上有標明生產工廠地址與電話及負責之公司為優先。

2.     能提供各式檢驗報告
若商家能提供商品的重金屬及農藥檢測報告,以及胺基酸成分分析報告,可藉此初步檢視該商家是否重視商品之品質,並可與他牌進行比較,選擇較安全,且胺基酸成分含量更高的商品。

3.     飲用的方便性與適口性
鱸魚精不是藥物,不可能一包見效,而是藉由長期的補充,緩慢的發揮作用,三分鐘熱度,是無法發揮作用的,故飲用的方便性及適口性就更為重要,要選擇能讓你長期保持飲用的商品為第一優先。

4.     鈉含量越低越好
鈉,是鹽巴中的主成分之一,同時也是造成水腫及血壓升高的原因之一。建議選擇鱸魚精時,也要考慮到鈉含量的部分,否則可能也喝下不少的鈉,導致水腫或血壓升高等其他副作用。

        以上四招,提供大家如何去挑選適合自己的鱸魚精,但營養師也要提醒大家,鱸魚精只能做為日常之補充,不可作為主要的氨基酸來源。日常飲食的蛋白質攝取也同時要足夠且均衡,不然喝進體內的鱸魚精很有可能只會被挪去當作能量使用,就失去它應有的效果了


資料來源:
1.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