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拚業績,「黑豆」+「杜仲」幫你顧根本



年末拚業績,「黑豆」+「杜仲」幫你顧根本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黃湘芸營養師/撰文

       再過不久就要迎接新的農曆年了,天天加班努力工作的你是不是覺得最近白頭髮變多或者經常感到疲憊不堪呢?「工作重要,身體也同樣重要」,長期熬夜或處在高壓力環境下會使肝及腎的負擔增加;更會使體內的自由基遽增,造成身體的老化。這時候當然不能被這些外在因素打敗,除了為人知曉的養生方法外,不妨試試「黑豆杜仲茶」。
 
「黑豆」、「杜仲」可不是女性的專利!

     大家對於黑豆、杜仲多少有一些認識,「黑豆」常被用來消水腫、補氣血、美化肌膚;而「杜仲」則是女性朋友的好夥伴,經常添加在日常調理的中藥或者與湯品一起燉煮,希望能改善腰酸背痛、經期不順等毛病。乍看之下都是專為女性朋友設計,但男性朋友們也別因此而傷心,讓營養師告訴你為什麼黑豆與杜仲不是女性的專利!

l  黑豆只能消水腫?!

    黑豆的營養價值豐富,不僅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及膳食纖維,更有大量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植化素,如大豆異黃酮及花青素;在中醫學上,黑豆也具有補腎的功效,有助於改善因腎虛導致頭髮變白的現象。接下來就帶你看看究竟這些營養素有什麼神奇的地方?
Ø  膳食纖維:除了可以改善便秘,膳食纖維也能夠降低膽固醇,更有研究顯示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能夠減少大腸癌發生的機率。
Ø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提升神經的連結,增強記憶力及思維能力。
Ø  植化素:賦予黑豆強大的抗氧化能力,能夠幫助人體清除自由基,減少其帶來的傷害。

l  杜仲護肝的新選擇

    杜仲也不單單只有上述的功效,早在1998就有研究指出杜仲因含有多酚而可用於預防自由基相關疾病,甚至有越來越多人針對杜仲在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疾病上的應用進行研究;除此之外,其有效成分之一「原兒茶酸(protocatechuic acidPCA)有助於改善慢性的肝臟損傷,也確實能降低肝功能指標GOTGPT的數值。

    看了營養師整理這麼多黑豆與杜仲的優點,是不是覺得這兩樣食材不再是女性的專利了呀!其實不論男女,只要經過醫師或營養師評估或食不過量都可以將黑豆或杜仲加在日常的飲食中喔!

1+1 讓你業績衝第一
 
    黑豆及杜仲所帶來的好處各不相同,如果將兩者合而為一就可以「多個願望一次滿足」,既可以提升神經的連結、清除自由基又可以改善肝臟損傷。因此,正在拚業績而熬夜、壓力大的你,別忘了照顧自己的身體,有了強健的體魄當後盾才能夠衝第一!

註:
1.    GOT(Glutamic-OAA transaminase):麥胺草醋酸轉胺酶,為一種肝功能指標
2.    GPT(Glutamic-Pyruvic transaminase):麥胺丙酮酸轉胺酶,為一種肝功能指標

參考資料
1.    Organic Facts. 7 Important Benefits Of Black Beans.
2.    James W Anderson, Pat Baird, Richard H Davis,Jr, Stefanie Ferreri,   Mary Knudtson, Ashraf Koraym, Valerie Waters, Christine L Williams. Health benefits of dietary fiber. Nutrition Reviews. 200967(4) 188-205
3.    Gow-Chin Yen and Chiu-Luan Hsieh.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Extracts from Du-zhong (Eucommia ulmoides) toward Various Lipid Peroxidation Models in Vitro. AGRICULTURE and FOOD CHEMISTRY. 199846 (10)3952-3957
4.    Ming-Yu Hung,Timothy Yu-Chi Fu,Ping-Hsiao Shih,Chia-Pu Lee,Gow-Chin Yen. Du-Zhong (Eucommia ulmoides Oliv.) leaves inhibits CCl4-induced hepatic damage in rats.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200644(8)1424-143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