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奶油、乳脂、人造奶油、脂肪抹醬,到底哪裡不同?


【小食軍專欄】奶油、乳脂、人造奶油、脂肪抹醬,到底哪裡不同?

   還記得2017年,有不肖廠商將過期乳瑪琳回收上架,一時間造成民眾譁然的事嗎?當初,這件新聞報出來的時候有很多民眾第一個反應是,「什麼是乳瑪琳?」、「跟奶油有甚麼不同?」、「是不是含有很多反式脂肪?」,其實像奶油、屬於人造奶油的乳瑪琳,這類型的產品在法律上都有其定義。

除此之外,在超商、自助餐廳任人拿取的奶油球(奶精),裡面的成分是什麼?可以放在常溫下如此長的一段時間卻不會發酸,你有想過內容物真的有奶嗎?

   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奶油、乳脂、人造奶油及脂肪抹醬有何不同,看過不要再說不知道了阿! 

奶油、乳脂、人造奶油及脂肪抹醬有何不同品名及標示規定
素食者能吃人造奶油嗎? 
由於人造奶油不一定是從只從植物油或動物油製成,也有動植物油混和製成的產品,也因為人早奶油的應用範圍非常廣,許多烘焙產品或料理都會使用到人造奶油,故素食者購買或食用前請先仔細確認食品標示或是詢問店家。

奶油球(奶精)有沒有乳成分?

咖啡等飲品常使用奶油球(奶精),目的除了讓不敢喝黑咖啡的人更能入口之外,也能增添風味以及滑順的口感;至於奶油球(奶精)是由什麼製成的呢?看到一個奶字,就覺得它如鮮奶般營養豐富?還是跟上述的奶油類似?

其實不然,奶油球(奶精)的主要成分其實是氫化植物油以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所構成,例如糖漿、氫化油等油脂、酪蛋白、穩定劑、乳化劑、等食品添加物為主,乳含量不高或者是根本不含乳。所以當前法規規定,市售包裝奶精產品的品名必須依含奶量明確標示清楚以供消費者或是店家選用:
1. 不含乳者,應於品名後明確加註「不含乳()」。
2. 乳含量不足50%者,品名後明確加註「非乳()為主」。
3. 乳含量為50%以上者,品名可標示為奶精」,目前不需加註醒語

在此法規下可以清楚從標示上了解奶油球的含乳量,往後當你買了一杯冰美式咖啡或是紅茶想要增添風味,看看那顆精緻小巧的奶油球的標示後斟酌添加量,也可以自行選購牛奶、或是市面上有販賣以牛奶製成的的牛奶球(圖一、二)來使用。

 

撰文/中國醫藥大學 營養學系 連孝軒、陳彥潔
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施品安
責任小編/新營養食代團隊 林子群


資料來源:

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s://consumer.fda.gov.tw/People.aspx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