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軍專欄】山野中的滋養物-山藥


【小食軍專欄】山野中的滋養物-山藥

山藥小簡介
山藥俗名為淮山,是原產於台灣、中國、日本及熱帶地區的多年生蔓性根莖類植物,形似芋頭,富有黏液。主要產區多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產季則視不同品種的生長期況或是產地而定,大概每年9月至隔年4月間在市面上看到,除了供一般食用之外,也常作為中藥使用。

 

中醫方面食用山藥有何功用?
山藥做為補氣中藥,在《神農本草經》中尊之為上品,並敘述山藥「其性平,涼潤,味甘無毒。能健脾胃、補肺腎、收澀固精。主治泄瀉、久痢、消渴、虛勞、咳嗽、袪痰、遺精、帶下、小便頻仍等」。雖然主治功能非常多,但也要注意炮製、烹調方式是有差的哦! 若是要健胃,則是最好採用生品、烹煮時間不要太長,避免山藥中的消化酵素受到破壞而失去功能。

名詞解釋:
消渴:指以多飲、多尿、多食及消瘦、疲乏、尿甜為主要特徵的綜合症狀。
帶下:婦科疾病。
小便頻仍:就是小便頻繁的意思。

其實我們生活中常常喝的四神湯裡也有山藥這項藥材,最主要由蓮子、茯苓、山藥、芡實四味組成,也因為由四味組成,所以也有「四臣湯」此稱。有關四神湯的適用對象及時機可以參考這篇四神是福神」。

保存
因為山藥切口處容易氧化,如果切段之後暫時不食用,可以先泡米酒,以吹風機吹乾,促使傷口癒合,再用餐巾紙包好,外圍捆上報紙,放在陰涼牆角處即可。切劃時可使用竹刀或塑膠刀避免氧化。

※服用哪些藥物的病患要特別注意山藥的食用量?
     若是有服用鎮靜劑巴比妥類(Barbiturates)的藥物、降血糖藥(Hypoglycemic drug)也需要特別注意食用量,避免產生交互作用導致加乘的效果,例如延長睡眠時間或是降血糖作用增加,反而無益。

撰文/新營養食代 林子群、新社高中三年級 李秀卿

參考資料:
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食品中植物性天然毒素技術報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