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世界裡,你喝什麼很重要!(上) 酒的分類介紹


酒喝的是心情,你了解你的心情嗎?()
酒的分類介紹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出自曹操《短歌行》

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酒,能忘憂,亦能解愁,故酒又有「忘憂物」之代稱,而對於「忘憂物」,你了解多少?

酒有很多種分類方法,其中三種較常見的為:

一、依製造方法可分為:蒸餾酒、釀造酒、合成酒
 
蒸餾酒因為酒精濃度高,適合長期保存,除非開瓶後棄置不喝且酒精經過一段時間會揮發殆盡,因而變質。

釀造酒則是加入穀物、果汁等,米、麥芽或水果等物質味道會因發酵而變酸、變苦,所以通常會標示口感最佳的「賞味期限」,但非「保存期限」。

合成酒若有摻入果汁或浸泡的中藥材,會因未經殺菌處理而不宜長期存放,但市售的酒大多用玻璃瓶或陶瓷等容器保存,利用隔絕空氣的方式來降低發生氧化的機會,所以只要擺對地方,注意環境的溫度、光線,大致都不會發生變質、變味,而開瓶後的酒,建議還是要密封或儘快喝完,降低變質發生機率。


二、以製作的原料來分:糧酒、水果酒、代糧酒
※所謂的「代糧酒」就是以主食、水果類以外含有澱粉之野生植物或糖為原料去進行釀造,像是糖蜜、芭蕉芋、木薯等。

三、最後則是以酒精濃度,可分成:
高度酒(40%以上)、中度酒(20~40%)、低度酒(20%以下)

酒品的酒精濃度除了以百分比(%)作表示之外,也有「酒度(酒精強度)」的表示方法。
所謂的酒度是指在20時酒中的酒精(乙醇)體積或質量百分比含量,目前世界上的酒品多以體積百分比表示酒度,如:葡萄酒、再製酒等,舉例來說,若某瓶葡萄酒標示為13度的酒度,則表示在每100毫升的葡萄酒中含有13毫升的純酒精。
至於啤酒,由於德國為世界上啤酒發展最早的國家,而德國使用的是質量百分比來標示,因此許多國家都參照德國的標示方式來表示啤酒酒度。但近年來針對啤酒的酒度標示,其實也有越來越多國家使用體積百分比,因此兩種酒度標示法均在啤酒。

(未完待續…)

撰文者/吳亭儀 
責任小編/新營養食代團隊 林子群、李雅琦


參考資料
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