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世界裡,你喝什麼很重要!(下) 酒的特色


酒的世界裡,你喝什麼很重要!()
酒的特色

市面上可見到許多不同的酒,就舉其中四種常見酒類的特色為例:

1. 啤酒:用麥芽、啤酒花、水、酵母發酵而成的,是市面上極為常見的一種酒類,可依其發酵方法分三種:LagerAleLambic


2. 水果酒
顧名思義就是由水果去發酵釀造的酒,水果經氧化後會產生酸類、醇類,是天然的酒精飲品。在釀製過程中建議水果清洗完後需風乾或瀝乾,且密封容器皆須除去水氣並封緊,水果風味才不會走味。較特別的是,加入冰糖可消除喝下去在口中出現的酸味。
常見的有葡萄酒、蘋果酒、李子酒。

3. 紅酒
是葡萄酒的一種,在製造過程中皮和肉是同時壓榨、發酵的,反之白葡萄酒,就是只用果肉的部分。紅酒的紅色色澤,是由葡萄皮所呈現出來,同時紅酒也含有白藜蘆醇,因此在品嘗紅酒的同時也能維持體內抗氧化的功能。有一點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紅酒和紅葡萄酒的不同的點在於,紅酒的製造過程之中是不加糖的。

4. 香檳
其名字源自於法國香檳區(Champagne,最初,只有在這生產並使用特定的葡萄品種、生產方式所生成的酒才能被稱為「香檳」。但後來因為國際貿易發展蓬勃,有些地區也開放使用Champagne的名號,但必須在前面附註產地,然而,香檳往往是「浪漫甜美」的代名詞,但實際上酸度不低,且酒精含量11~13%。

食物放久會腐敗,那酒呢?市面上常會有酒標榜「陳年」,但沒有壞掉嗎?

陳年酒通常會存放在缸、甕或橡木桶裏,經一段時間的儲存會使酒及水的分子結構更加安定,空氣分子則透過微小細孔進入酒甕或酒桶中,促使酒的酯化作用產生,而變得香醇,這是所謂的「酒越陳越香」。

各類酒一般的酒精含量:

酒再高級再好喝,不管是怎麼樣的酒,只要喝過量就是不好,為了身體健康,喝酒只要適量就好不要過量。

營養師貼心小叮嚀:
「適度飲酒」是指針對每日飲酒建議量,男性不超過2杯,女性不超過1杯。

撰文者/吳亭儀
責任小編/新營養食代團隊 林子群、李雅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