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搶救睡眠』你不可不知道的事!


6個『搶救睡眠』你不可不知道的事!

『我有淺眠的困擾,每每在睡覺時間只要有一點聲音或動靜,就很容易清醒,然後就再也睡不著了...甚至有時候很努力睡著了,起床還是很累!我到底該怎麼辦呢?』


其實我們睡眠的品質跟許多因子都有關係,我們可以回想看看是不是自己近期壓力太大,導致神經無法放鬆等等的問題。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是與你睡前所做的活動,甚至是你所吃進的東西是有關聯的!

飲食上,一般在睡前應該避免以下食物,避免影響你的睡眠品質:

1.   糖果、糕點等甜食:甜食會使你的血糖上升,身體需要快速將你的血糖回復到正常數值,這樣的劇烈的血糖波動進而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品質。

2.   油炸物:油炸食品含有較多的油脂,而油脂在我們體內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消化吸收,所以在睡前吃油炸食品,很有可能在我們睡覺時,腸道然在不斷的運動,導致我們睡覺時腸道不適等等問題,而影響我們的睡眠。

3.   含咖啡因的食物:咖啡因會使我們身體交感神經興奮,使我們不易有睡意。像是太陽下山後,避免巧克力、咖啡、茶飲料、碳酸飲料等等含咖啡因的食物,降低其影響我們睡眠品質的可能。

4.   睡前避免過多的水分或飲品:睡前過多的水分補充會導致我們在睡眠時產生尿意,因而容易打斷我們的睡眠。

在飲食上,一天當中你可以選擇色胺酸及B群含量較豐富的食物,如下:

1.  香蕉、奇異果、乳製品
這些食物當中含有豐富的色胺酸,而乳製品更含有豐富的鈣質,可以幫助我們神經放鬆,在睡前三十分鐘前,你可以喝一杯溫熱的牛奶,或者香蕉牛奶,甚至是奇異果牛奶都是不錯的選擇。

2.  堅果類食物
堅果類食物含有礦物質(鎂、鋅),這兩種礦物質可以幫助我們穩定神經,在情緒穩定的情況下,不論是要睡眠休息,或者是專注於手邊的工作都是很有幫助的唷!建議可以在下午或者晚飯後吃些堅果,一天只需要吃一個白色免洗塑膠湯匙的量就足夠了,吃過多也會容易導致身體獲得過多的熱量喲!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張惟凱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