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養創意滋味4-福如蛋糕


蛋糕


蛋糕,是中國人過生日時祝壽時的蛋糕,取名來自「福如東海壽比南山」,以及特殊的入料-豆腐乳。這次採2/3塊甜豆腐乳做6人份古早味蛋糕。

沒有花俏的奶油,更沒有過於甜膩的負擔,單純以雞蛋、麵粉、豆腐乳就能製作出樸實且香氣十足的蛋糕,口味鹹甜兼俱,是老少皆宜的健康,較傳統的西點蛋糕多了健康,少了身體的負擔

一般的西點蛋糕用的是油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吃下去會增加腸胃的負擔。特別用豆腐乳,是因為它在發酵過程中,微生物會蛋白質分子變小,除了增加鮮甜味,還可以利於腸胃不佳的人消化和吸收。

發酵也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率更高,維生素含量更豐富。在發酵過程中,因為微生物分解了豆類中的植酸,使得大豆中原本吸收率很低的鐵、鋅等礦物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豆腐乳又叫做東方乳酪,除了豆腐乳本身,汁液也可以拿來使用,像是平常炒菜、醃肉,甚至做甜點,利用傳統豆腐乳,取代鹽、鮮味精,方便、簡單還能添風味。適量攝食豆腐乳,可以增加維生素B12,是不錯的調味新選擇。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林歆惠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