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 世界糖尿病日 - 照顧血糖 穩定一世

11/14世界糖尿病日,照顧血糖穩定一世!

糖尿病有多盛行?數字告訴你!

糖尿病盛行率有日漸上升的趨勢,根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IDF)統計,目前全球有4.15億人罹患糖尿病,且預估至2040年甚至將會有超過6.4億人口罹患糖尿病!

近年來台灣的糖尿病盛行率居高不下,根據國民健康署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統計,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也就是在台灣每10位成年人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

面對這麼可怕的數字,1991年起,為了提升人們對糖尿病的關注世界衛生組織與國際聯合糖尿病會共同訂定每年的11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

江湖盛傳調控血糖三劍客,你認識他們嗎?

我的糖尿病個案,常常和我分享控制血糖的妙計:「聽說秋葵水可以降血糖!我每天都拿秋葵泡水來喝,喝到都怕了!」。

「營養師阿~我聽說芭樂可以降血糖,所以我每天都吃很多!」老實說我聽完都替個案們捏了把冷汗呢!

今天要來為大家破迷思研究指出的調控血糖食物,是不是代表能無禁忌的食用呢?

劍客一芭樂

首先我們來聊聊芭樂,依目前文獻資料,較多是針對芭樂葉中的萃取物來做血糖方面的研究,因為芭樂葉中含有多種多酚成分,即黃酮類的化合物(Flavonol-glycoside),例如Peltatoside、Hyperoside、Methyl-Quer/Mor-hexoside、Isoquercitrin、Quer/Morin-pentoside、Guaijaverin、Quer/Mor-pentoside等降低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進而達到延緩血糖上升的效果



切記芭樂屬於水果類160公克(半顆)的芭樂就含有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有些人以為芭樂能降血糖就一口氣吃了很多,但在吃到足夠劑量的多酚成份前,恐怕血糖就先爆表了!

劍客二山苦瓜

山苦瓜又號稱植物胰島素,因為山苦瓜中含有三萜類化合物,這個物質能改善胰島素抗性,讓葡萄糖能被身體的細胞利用,協助調控血糖

另外山苦瓜屬於蔬菜類,100克的山苦瓜約含有3.5克膳食纖維,亦有助於延緩血糖上升

若我們想靠著山苦瓜達到降血糖效果,可能必須吃大量的山苦瓜,這是平常飲食無法達成的,建議多樣化攝取不同顏色的蔬菜,補足容易卻乏的維生素、礦物質與植化素。

劍客三秋葵

這是我在醫院接觸糖尿病患中最夯的食物,問了十個人大約有7個都說會在自家泡秋葵水來喝,秋葵含有豐富的黏質能夠延緩餐後血糖上升;國內研究發現,若將秋葵進行萃取,結果發現異槲皮素(isoquercetin)含量極高 ,能協助餐後葡萄糖的代謝進而調整血糖。

而新營養食代團隊在先前就為秋葵做專題報導,請點我回顧秋葵泡水可以降血糖嗎?

營養師列舉以上三種常見具調節血糖功效的食物與大家分享,其實是因為這些食物中含有某種特定成分,對血糖穩定有幫助,而本團隊也在秋葵萃取物試驗中發現,約87.5%的受試者能在八週內血糖達到顯著的下降。

但是食物不等於萃取物,在希望達到控糖效果前,要先注意是否會因為食用過量而產生反效果!

不論你現在是否有糖尿病,穩定血糖除了能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或惡化,其實對減重也是很有幫助的。

血糖總是忽高忽低? 營養師教你3招,搞定飲食就對了!

1.     選擇低GI醣類

血糖就像一條小溪,低GI醣類是綿綿細雨,讓小溪的水位慢慢升高;而高GI醣類卻是洪水,容易使溪水暴漲!

想讓血糖細水漫流,該怎麼挑選好醣?
若不想讓血糖坐上雲霄飛車,請點我回顧如何選擇低GI食物

2.    飲食中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就像是山坡上的樹木一樣,當雨水(醣類)來襲時,能幫助山腳下的溪水(血糖)不要一下子就暴漲,因此足量的膳食纖維搭配上述的低GI醣類,兩者相輔相成,可說是血糖的守護神呢!

更多認識膳食纖維,請回顧跟膳食纖維戀愛吧!

3.    適量補充鎂、鉻

鎂在醣類代謝上扮演重要角色,國外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補充鎂382毫克,持續四個月後,與控制組相比,血糖有顯著的下降。

鉻是人體中葡萄糖耐受因子的組成,具有協助葡萄糖順利進入細胞中代謝利用的功能。

堅果中富含鎂與鉻,建議一天吃一個塑膠湯匙份量的堅果作為
補充唷!

照顧血糖從飲食開始,11/14世界糖尿病日,將文章分享出去,讓更多人了解控糖的重要性吧!


資料來源:
1. Eidenberger T, Selg M, Krennhuber K.Inhibition of dipeptidyl peptidase activity by flavonol glycosides of guava(Psidium guajava L.): a key to the beneficial effects of guava in type II diabetes mellitus. Fitoterapia. 2013 .89:74-9. 
2. Patel DK, Prasad SK, Kumar R, Hemalatha S.An overview on antidiabetic medicinal plants having insulin mimetic property. Asian Pac J Trop Biomed. 2012 .2(4):320-30. 

3. F. Guerrero-Romero , L.E. Simental-Mendía , G. Hernández-Ronquillo , M. Rodriguez-MoránOral magnesium supplementation improves glycaemic status in subjectswith prediabetes and hypomagnesaemia: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randomized trial. Diabetes & Metabolism .2015. 202–207.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鄭惠文 撰文


圖片來源http://www.newtrilib.com.tw/
可從『新食圖』了解更多原態食物的份量與營養素資訊喔!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