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飲食 - 選好醣也要選好油



糖尿病患飲食,選好醣也要選好油


根據衛服部的統計,糖尿病居十大死因的第四位。台灣地區的糖尿病型態以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M)為主,約佔罹患率的95%左右。而隨著國人糖尿病罹患率逐年增高,目前糖尿病的治療基本上有三大方法,分別是 (1)飲食療法 (2)運動療法 (3)藥物療法,據估計,50%以上的患者可以因良好的飲食療法而改善病情

既然『飲食療法』是控制糖尿病的主要指導方針,那麼其中的三大營養素比例可就很重要囉!如果在臨床實行上可以運用個人化調整治療,控制好血糖以及其他生化數值,再搭配運動(或藥物)治療,其實糖尿病沒這麼可怕。


傳統的糖尿病建議飲食對於醣類(碳水化合物)限制較嚴格,但在飲食中依舊佔有約53%的比例。為了達到更佳的飲食療法效果,Jeannie Tay等人2014年在Diabetes Care期刊發表一篇給予糖尿病患為期六個月的「極低碳水化合物+低飽和脂肪飲食(Low carbonhydrate diet, LC)的試驗,研究發現這種飲食可以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HDL)以及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LDL)


目前,「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十分受歡迎,接下來本篇研究同樣為Jeannie Tay等人2015年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期刊更進一步探討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長期(12個月)對血糖以及心血管系統的影響。





「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 vs 傳統建議糖尿病飲食

Jeannie Tay綜合多篇研究發現,吃「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的血液LDL濃度反而比吃「傳統建議糖尿病飲食」的人來的低,控制得比較好!


這激起了作者的好奇心,他想了解究竟長期給予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於病患的HbA1c、血脂、藥物依賴性、LDLHDL等是不是能比給予糖尿病患傳統建議的飲食(這邊被認為是高碳水化合物飲食)還來得好?

以下為作者參考美國糖尿病協會及許多文獻,為此實驗所設計的三大營養素比例:







作者花了大約1年又5個月的時間(2012.5~2013.9)總共找來971位有意願參與此實驗的受試者,經過篩選到實驗結束(52),最後在低碳水化合物組有41位受試者;高碳水化合物組有37位受試者進入最後的統計分析,實驗流程可見於下圖(受試者要乖乖完成長達一年的研究,還要每天監控飲食,達成研究人員制定的目標,有做人體實驗就知道很困難阿~)

 實驗方法如下
1.      受試者每天秤重食物,以記錄食物原始重量與食物殘餘量的方式進行飲食紀錄
2.      實驗共52週,前12週,每兩週見一次營養師,其後每個月見一次 
3.      研究人員依照糖尿病建議指南,每週提供3個不連續天進行免費運動課程,內容包含有氧運動以及阻力訓練 
4.      每月研究人員協助受試者監測血酮以調整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份量



結果發現,高密度膽固醇HDL,即好的膽固醇,在LCHC組經過52周後顯著增加,而兩組之三酸甘油酯經過52周後皆顯著下降,且兩組受試者之體重顯著減輕、HbA1c與空腹血糖也顯著下降


營養師神破解讓你豫不決的兩個迷思

【迷思1】許多人會誤以為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是以脂肪替代碳水化合物,因此會增加飽和脂肪的攝取、並導致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 LDL)升高!
【破解1】根據研究數據指出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與傳統的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相比,並不會特別增加LDL

為什麼呢?這就要看迷思2來破解囉~

【迷思2】某些人推廣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是要你多吃豬油跟牛油,表示這樣可以降低血糖、血脂

【破解2】你想想,當我們今天不吃碳水化合物的時候,三大營養素是不是就只剩下蛋白質跟脂質可以選擇?真正對的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在三大營養素的比例在油脂上確實是比較高,但是拉高比例的是不飽和脂肪酸


但是吃錯方式會讓你減錯醣吃錯油!!!這邊就是大家在「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應用上最容易吃錯的地方!!!許多研究指出民眾在吃「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時通常會走向選擇以脂肪取代醣類,在飲食上吃進含有比較多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的食物,例如起司、鮮奶油、牛/豬油、肥肉、餅乾、蛋糕、麵包、培根、香腸等,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指標-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 LDL)濃度上升。並不是要你大肆吃豬油、牛油或人造奶油、人造鮮奶油這類富含飽和脂肪或反式脂肪的食物,你可能會以為還不是都是油,但是他們在體內的生理生化機制可是大相逕庭的!

下面提供飽和脂肪、反式脂肪與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的影響與食物來源。

在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中,其不飽和脂肪含量高、飽和脂肪含量低,建議應選擇更多樣化的脂質來源,協助穩定與降低血糖。

若想使用極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控制血糖、血脂或是減重,建議要尋求醫療單位的協助,並且定期監測血酮,以避免酮酸中毒。

預防勝於治療,一般人就該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日常生活中就應開始學習如何挑選食物品質、吃對適合自己的份量,健康均衡飲食,兩分靠運動、八分靠飲食,透過營養師協助你從飲食誤區中逃脫,用非侵入性的方式調整你的健康


參考文獻

Jeannie Tay, et al. A Very Low-Carbohydrate, Low–Saturated Fat Diet for Type 2 Diabetes Management: A Randomized Trial. Diabetes Care. .2014;37:2909–2918.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鄭師嘉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