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咪!益生菌也能減重?!(上篇)



蝦咪!益生菌也能減重?!(上篇)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合作營養師張馨云撰
新營養食代陳柏鈞總審閱

    打開電視、滑個手機,你會發現處處都有益生菌的相關廣告,而益生菌在近年來,的確也一直霸佔膳食補充劑市場的熱銷排行榜前五名,或許能反映民眾普遍認為『益生菌是好東西』的觀念;不過還是曾有民眾問過我:「營養師,我常常看在網路上有店家在賣益生菌,也有人在賣乳酸菌,到底這兩個有什麼差別?它們是一樣的東西嗎?

【有效,才敢大聲!
可見還是會有很多民眾誤以為益生菌完全等於乳酸菌,混淆了2者的定義。其實乳酸菌是代謝中會產生「乳酸」的微生物,例如嗜酸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洛德乳桿菌(Lactobacillus reuteri)、乾酪乳桿菌(Lactobacillus casei)、副乾酪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鼠李糖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以上都屬於乳酸菌的一種,但在眾多不同的乳酸菌中,只有經過實驗證實有效的乳酸菌才有資格稱為益生菌

    益生菌是好菌的統稱,其中最主要由乳酸桿菌屬(勢力最龐大)、雙歧桿菌屬、芽孢桿菌屬等三大家族所組成,以及少部分的酵母菌。簡單來說,益生菌中絕大部分都是乳酸菌,但所有乳酸菌中,其實僅少部分成員可被稱為益生菌。

    一旦我們體內的益生菌有達到足夠的數量時,便會對我們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如果以人類來比喻乳酸菌與益生菌的關係,所有的乳酸菌像是整個班級的同學,但只有各科表現都獲得高分的學生,才有資格成為模範生,就如同益生菌這個光榮的頭銜。

【以為益生菌只能幫忙清便便?】
    提到益生菌的好處,絕大多數的想法就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但這僅是基本款功能,不同種的益生菌各自都有其專長,包含了調整過敏體質、改善情緒與預防私密處感染等,甚至還跟肥胖有關係!
   
【小心!肥胖和腸道壞菌是好朋友】
    自古以來,無論是電影、電視劇、小說的故事中,肯定都有正派與反派角色,而腸道中也正是如此,有好菌也有壞菌的存在,但每個人體內好菌、壞菌的比例及種類不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