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該「碘」亮健康寶貝



懷孕該「碘」亮健康寶貝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林歆惠營養師
陳柏鈞營養師編輯審閱


計畫懷孕或已經是準媽咪的妳,抑或是正在親為母乳的媽咪們,妳知道「碘」對於孕媽咪有多麼重要,又多麼容易被忽略掉嗎?

【「碘」有什麼功能】
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礦物質,更是構成甲狀腺素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甲狀腺素主要的功能是調整生理代謝及生長發育;由於孕婦的基礎代謝率增加,甲狀腺素也分泌增加,加上胎兒本身要合成甲狀腺素需依賴母體供給原料,使得孕產婦對碘的需求量也隨之增加。

在胎兒發育階段,甲狀腺素影響胎兒腦部、神經發育,若孕婦缺碘容易造成胎兒生長遲滯,甚至增加流產或是嬰兒死亡的機率;對成人而言,若長期缺碘則容易使代謝變慢、發胖以及甲狀腺腫大等現象。

【多數女性攝取碘不夠】

如上圖所示,在2018年挪威的一篇研究顯示,孕婦尿碘低於100 µg / L18個月以下嬰兒的語言能力下降有關。此外,也有很多研究顯示若孕媽咪在妊娠期間,曾經短暫或輕微的缺乏碘,會使胎兒在IQ (Bath S.C. et al.,2013)、教育成果(Hynes K.L. et al.,2017)和語言能力(Markhus M.W. et al.,2018)上產生負面的影響。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之尿碘營養評估標準(WHO, 2007) ,孕婦足夠的尿碘中位數應為150-249µg / L,而台灣2009-2010年的孕婦懷孕期間生化營養狀況追蹤調查發現,有五成以上的孕婦是處於碘不足的狀態,且2013-2016年的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也顯示,介於1944歲女性的尿碘中位數為127.8 µg / L,處於缺乏的狀態,由此可知台灣的女性有碘攝取不足之慮。

然而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台鹽都已是含碘鹽,但是仍有半數以上的女性可能無法滿足懷孕期碘的需求,到底出了什麼事情呢?

【要補多少「碘」才夠呢】

如封面所示,生活中碘的主要來源是加碘強化的食鹽,而含碘豐富的食物是海藻類,依據每日食鹽建議攝取量為6公克,表示日常可以從含碘食鹽中獲得120-198微克的碘,就能滿足一般生育年齡女性的需求(140微克/)

但是孕婦及哺乳婦女單靠碘鹽便顯得不足,仍需搭配富含碘的食物,以滿足不同時期的碘需求。以懷孕媽咪為例,懷孕期需每天攝取200微克的碘,若平時攝取6克的碘鹽,仍缺乏2-80微克,一週則會缺乏14-560微克,而此缺口若由常見的海帶捲來補足的話,其實一週只要吃到3捲便足夠。

親餵母乳的媽咪在哺乳期間需每天攝取250微克的碘,若平時攝取6克的碘鹽,仍缺乏52-130微克,一週則會缺乏364-910微克,而此缺口若由常見的海帶芽()來補足的話,一週攝取6次左右的海帶湯以及搭配平時的含碘食鹽即可滿足哺乳期間碘的需求量。



參考資料
1.       Bath S.C., Steer C.D., Golding J., Emmett P., Rayman M.P. Effect of inadequate iodine status in uk pregnant women on cognitive outcomes in their children: Results from the avon longitudinal study of parents and children (alspac) Lancet. 2013;382:331337.
2.       Markhus M.W., Dahl L., Moe V., Abel M.H., Brantsaeter A.L., Oyen J., Meltzer H.M., Stormark K.M., Graff I.E., Smith L., et al. Maternal iodine status is associated with offspring language skills in infancy and toddlerhood. Nutrients. 2018;10:1270.
3.       Hynes K.L., Otahal P., Burgess J.R., Oddy W.H., Hay I. Reduced educational outcomes persist into adolescence following mild iodine deficiency in utero, despite adequacy in childhood: 15-year follow-up of the gestational iodine cohort investigating auditory processing speed and working memory. Nutrients. 2017;9:1354.
4.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營養現況:2013-2016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台北市:行政院衛生署,民國108 年。
5.       李宛臻。孕婦孕程之生化營養狀況追蹤。臺灣大學碩士論文,2011
6.       許巧旻、林亞葳&蕭寧馨 (2015)。國人孕婦碘營養初探。臺灣營養學會第41屆年會,台南市。
7.       食物圖書館-新食圖Newtrilib。資料擷取自https://www.newtrilib.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