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蔘,為什麼會是花旗蔘?



花旗蔘,為什麼會是花旗蔘?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陳柏鈞營養師
此文章由威斯康辛州蔘農總會贊助

        花旗蔘,許多人將花旗蔘與西洋蔘畫上等號,認為兩者是一樣的蔘種,但真的是這樣嗎?

        西洋蔘(學名:Panax quinquefolius)是一個涵蓋範圍較廣的名詞,統稱原產自北美地區(美國北部與加拿大南部)的蔘種,由於種植的生長環境與方式不同,導致兩地出產的西洋蔘具有差異性。產自美國的西洋蔘,蔘切片之橫紋較為明顯,口感與氣味也較為紮實與濃烈
        原產自美國的西洋蔘,種植歷史悠久,可追朔至百年以上,同時也因西洋蔘傳入亞洲之際,當時的中國與日本等地,對新興的美國尚未充分了解。故因美國國旗具有諸多星星、條紋、紅白藍三色等特徵,簡稱美國為花旗國,進而促使從美國傳入之西洋蔘,也被稱為花旗蔘

        美國主要的花旗蔘種植地為威斯康辛州(Wisconsin)及其鄰近州省,之後花旗蔘原產地種植面積,逐漸往北延伸,跨越到加拿大的安大略省(Ontario),甚至中國大陸也將花旗蔘種株移植至當地種植。因此,目前全球主要的西洋蔘產地即為北美地區(美國威斯康辛州及加拿大)與中國大陸

        然而三種產地之西洋蔘,各有優缺點,美國威斯康辛州出產之花旗蔘,因農藥、化學肥料等農業用劑使用之條件較北美其他地區嚴格,故產量與成蔘大小皆普遍低於北美其他地區出產之西洋蔘。而中國大陸產之西洋蔘對於農藥化肥的使用更加沒有限制,使得產量更高且外觀更加討喜。另外,西洋蔘的活性指標成效-人蔘皂苷(Ginsenoside)也是以原產自美國威斯康辛州的花旗蔘含量為最高且品質最穩定。

        人蔘皂甘(Ginsenoside)是一個家族的統稱,主要分成二醇類及三醇類,之後再細分成無數種細分枝,較為繁瑣,這邊就不細說。而花旗蔘含量較多的是二醇類,與許多臨床上的效果較為相關,下一篇文章會詳細介紹。

        根據台灣海關進口資料,以民國106年為例,國內西洋蔘總共貿易約進口156公噸,總價值高達新台幣22119萬。其中由美國進口16公噸(價值約新台幣4097)加拿大進口91公噸(價值約新台幣12397)及中國大陸進49公噸(價值約新台幣5624)可得出台灣僅從此三個國家進口西洋蔘,並以加拿大為最大宗。有趣的是,市面上的花旗蔘產品多數自稱產自美國威斯康辛州,但根據台灣海關進口資料顯示,美國進口的花旗蔘只占總進口額的百分之十,在市面上購買花旗蔘時,務必注意包裝上是否有威斯康辛州花旗蔘農業總會的品質認證標章。      

        回歸主題,花旗蔘與西洋蔘的關係究竟是如何呢,基本上可以說花旗蔘等同於西洋蔘,但若要說西洋蔘等於花旗蔘便有失偏頗,花旗蔘指的為產自美國的西洋蔘,而產自加拿大或中國大陸的西洋蔘,則不應該被稱為花旗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