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是福神


四神是福神

    最近進入梅雨季節,天氣時而悶熱時而大雨,往往一下就是傾盆大雨,像這樣時而溼冷時而悶熱的天氣,常常讓人食慾不振,不想吃東西,其實有一種藥膳湯,很適合清明後還未過端午,這段陰晴不定的時間,即有著健脾利濕功能的「四神湯」!可以除去因雨帶來的溼氣,亦可健脾胃,使原本天氣而影響的食慾,胃口大開。

四神湯是「平補」的最佳選擇
    四神湯一直是台灣著名的庶民小吃之一,主要的四樣食材「淮山、芡實、蓮子、茯苓」屬於常使用的中藥材,同屬於食補的藥膳。中醫講究依體質做不同的藥膳補身,一般藥膳分為溫補、平補、涼補,若是多數人體質皆可食用的,以「平補」最為合適。
四神湯中運用的食材,在中藥中都是屬於性平的藥材,是平補的最佳選擇。因此以上述四樣食材來烹煮的傳統四神湯,一般民眾在任何時節都可以喝,不會像一般食補的中藥膳可能因個人體質或是身體狀況有不適合的情形。

四神一定要豬腸嗎?素食四神湯正夯!
      此外,一般在四神湯中還常見豬小腸、豬瘦肉等一起燉煮,皆屬葷食,其實坊間也有很多是針對素食者改良的素食四神湯,除了基本的四樣食材外,另外增加了堅果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營養價值加分,湯頭一樣濃郁,對有些不喜食內臟類的朋友來說,素食的四神湯顯得更親民,更易接受。

    現在的四神湯因應大家的口味,會將「茯苓」替換成「薏仁」,且會因店家不同還可能添加「當歸」、「腰果」等其他食材。若購買到有添加「薏仁」或者「當歸」的四神湯,女性朋友就需特別注意了!

「薏仁」性質較冷,像是懷孕時期的婦女就不建議喝,薏仁具有興奮子宮肌平滑肌的功能,會促使子宮收縮,過去有研究將薏仁作為過預產期的婦女之催產,因此不建議懷孕期的婦女食用。而「當歸」屬於較燥的食材,具有活血的作用,生理期容易不適的女性朋友不太建議在此期間食用。

四神湯適合誰喝?
剛才提到四神湯是人人皆可喝的湯品,除了作為湯品外,有什麼人是特別適合將四神湯作為平補藥膳呢?

    由於四神湯中的食材,大都以健脾止瀉、益腎補肺、清熱利濕、養心安神為功能。因此特別適合這幾類的朋友喝:
1.    食慾不振的人。
2.    消化較不好的人,像是一些上年紀的老人家或者是小朋友。
3.    頻繁受水腫所困擾的人。
4.    偶有失眠困擾的人。
    
    因為四神湯有健脾胃、止瀉功能,特別適合食慾不振或者是消化不好的朋友,讓食慾逐漸恢復,並強健腸胃消化;而清熱利濕的功能,適合較容易水腫的朋友,利濕有助加速身體內水分的代謝;工作、課業繁忙的朋友,常常會因為壓力、煩惱而受失眠所苦,四神湯養心安神的功能,可以減少因壓力、煩惱失眠的情況。

因應便利,冷凍湯包應運而生
   因應現代人生活忙碌,現在也有許多廠商開發四神冷凍湯包,僅需要以電鍋或是微波爐等方式再加熱,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享用熱騰騰的四神湯。有些人會擔心冷凍包裝的湯品與一般店家所販售的相比會有營養上或者是安全上的疑慮,但其實一般的冷凍包裝上,產品使用的食材標示皆很清楚,可以明確知道裡面的內容物,對於可能對特定食物過敏的人來說,較有保障,可以確認沒有對產品中的食材過敏再行購買。
在營養價值上,許多人擔心冷凍食品復熱會造成營養價值流失,不過冷凍食品是利用急速冷凍處理,因此營養素流失較少,另外只要不反覆解凍,要飲用時再加熱便不需太過擔心營養價值流失!而且冷凍包裝食品有明確清楚的營養標示,可以了解營養素含量之多寡。

加熱完全更安心
    最後做一個貼心小叮嚀,冷凍湯包或冷凍食品除了要確實冷凍儲存,記得一定也要確實加熱,常用的加熱方式有三種:「瓦斯爐煮沸加熱」、「電鍋加熱」、最後也是大家最常使用的方式「微波爐加熱」。


    以瓦斯爐及電鍋加熱,要等湯煮沸,才是加熱完全喔!若是使用微波爐復熱,較容易加熱不完全,可能上面湯是熱的,但下層的湯還是冷冰冰的,因此微波爐要注意加熱的溫度及時間,建議要確實依照包裝上標示的方式,就能確保湯加熱完全,避免食品中毒的疑慮。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陳琳臻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