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去跨年,體重不超線


開心去跨年,體重不超線

五、四、三、二、一!新年快樂!
跨年的日子就要來了,想好要怎麼慶祝嗎?還是早就訂好餐廳,準備和家人朋友們一同享受呢?

但在這之前可以先想想,是否要為一頓大餐而犧牲體重呢?
許多研究指出,人們總是用「增重」在慶祝節日,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吧!

**難瘦~人們用體重慶祝節日的證據**

在臺灣,許多人從聖誕節一路歡慶到農曆新年,這段期間歡慶的人們其體重平均會增加2-3公斤,而根據104年衛福部統計指出,在農曆新年結束後進行民眾的體重變化調查,約32.4%的民眾表示體重有上升,且平均上升1.7公斤!

在美國,所謂的『Winter Holiday Season』是從感恩節一直到新年(元旦)這段時間,而此時是美國人體重增加幅度最多的時候。德克薩斯醫學會也指出,美國人在Winter Holiday Season這段期間體重平均增加8(3.6公斤)之多。

另有一篇針對日本、美國及德國聖誕節與體重相關性的研究,指出在聖誕節期間,日本人體重上升0.5%,美國人體重上升0.4%,德國人體重上升0.6%。也就是說,假設一個人體重60公斤,過完一個聖誕節可能就會增胖到63.6公斤哦!

**大餐不用怕,營養師告訴你如何健康吃**

想慶祝跨年的朋友不用擔心,美食當前,只要你聰明吃,還是能避免體重發生不受控制的狀況。


吃夠就好,別跟食量過不去!》

很多人認為難得聚餐,就應該吃到撐才夠本,但其實這樣只是徒增腸胃負擔,尤其如果過多熱量沒有被消耗掉,很容易代謝成脂肪囤積
但往往Buffet或其他吃到飽類型的店家是多數人聚餐的首選,那麼究竟要怎麼在美味的陷阱中脫困呢?



來看看一項有趣的研究,研究人員將光顧Buffet餐廳的客人分為苗條(slim)”過重(overweight)”兩大族群,再暗中觀察他們選擇食物的行為,發現了幾樣非常有趣的事情:


這些苗條客群所具備的行為能避免吃太多的情況發生。其實,享受大餐也可以吃飽不吃撐,下次如果到Buffet餐廳光顧時,也可以留意自己是不是有上述苗條客群的特徵唷!

《天冷就是要吃鍋!美食當前如何不變鈉美人》

跨年剛好搭上寒流潮,這種天氣就該吃個熱呼呼的鍋物!火鍋怎麼挑,營養師有小撇步:
1.      原態食物優先選,加工食品放後面:避開加工食品(如火鍋料)可以減少多餘的鈉和熱量的攝取,天然的最好,火鍋也能吃得很輕盈!
2.      食材煮熟就撈起:不同的食材,吸鈉能力也不同,放在湯底煮太久,鈉含量也會隨之上升,所以食材只要熟了就可以撈起來吃,這個小舉動有助於減少吃進多餘的鈉唷!
3.      煮食材前先喝湯:火鍋的精華就是湯底,若要喝湯,建議大家在煮食材前先喝一碗,因為煮過食物的湯會有較多的油脂、普林在裡面,此時就不建議再多喝了。

最後跟大家小提醒,餐後是不是都會想要來份甜點做完美結尾呢?在享用美味點心、呷甜甜時,可以選擇小顆的糖果、小包裝的甜點,甚至是與好朋友分享,這樣不僅能在節慶中為彼此的感情加溫,還可以減少吃進過多身體不必要的熱量唷!

新營養食代團隊祝福各位,新年快樂,平安喜樂、體重無負擔~
Happy New Year !!

參考文獻:
1.  Jack A. Yanovski, M.D. et al., A Prospective Study of Holiday Weight Gain. N Engl J Med. 2000 March 23; 342(12): 861–867.
2.  Brian Wansink, Ph.D. Weight Gain over the Holidays in Three Countries. n engl j med (2016 )375;12
3.  Brian Wansink, Ph.D. (2015). Slim by Design:Mindless eating solutions for everyday life. Australia, Alexandria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鄭惠文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