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挑好食品從食品標示開始


中元節挑好食品從食品標示開始

中元節是最能表現慈悲的好節日,好兄弟們一年出來放風一次,當然要吃的飽飽的,但食品那麼多,該怎麼選擇呢?現在就跟著我的步驟,一起來用食品標示選擇好食品,餵飽好兄弟,福氣跟著來。 



食品標示
食品標示

<小提醒>
包裝食品標示暗藏危機
  1. 零卡/零熱量是真的嗎?(營養宣稱、食品添加物)
  2. 你真的以為零熱量就是沒有熱量嗎?別傻了,市售許多食品都會標榜「零熱量」,而且吃/喝起來卻跟同品項有熱量的產品沒有什麼差別,原因就是它使用了「代糖」,代糖幾乎沒有熱量,味道也與「一般糖」差不多,但是食用過量仍會在體內形成脂肪,造成身體的負擔。
零糖/零反式脂肪是真的嗎?(營養標示)
無糖口香糖吃起來還會甜甜的,而且營養標示明明標明無糖,是不是很奇怪呢? 

其實食品標示中的「零」並非「無」,而是小於規定的量,例如:「零反式脂肪」表示該食品所含反式脂肪量不超過規定量。即使標示是「零」,其實是少量存在於食品中,吃多了,在體內一樣會累積,造成無形的負擔。

眼見為憑是真的嗎?(淨重、容量或數量、營養標示)
大家都有買過澎澎包零食,是不是打開後,只有充滿雞汁口味的「空氣」呢?常常捶心肝吧!

因為消費者通常只看包裝大小及價錢作為選擇依據,打開後內容物卻不到食品包裝的二分之一,所以切勿以包裝大小判定食品容量或重量,應詳看標示內容中的容量或重量,並配合營養標示看清楚產品提供的份量、熱量及營養素,加以比較計算,再決定是否選購。

中元普渡要選時辰還要搶位子 (保存方法)
大家都不喜歡曬太陽,你覺得食品會喜歡曬太陽嗎?
每一種食品保存方式不同,大多建議放置陰涼處,所以建議選擇易保存的食品祭拜(例如:餅乾、油),此外,普渡時也要選擇太陽較小的時辰或是擺放陰涼處,使食品不易變質及腐敗。


: 某牌醬油、某牌覆盆莓汽泡飲
參考資料:
食品標示及營養標示 http://nutri.jtf.org.tw/index.php?idd=1&aid=41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林歆惠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