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換個方式吃肉粽-肉粽紅綠燈,跟著營養師成為聰明的「包粽潮人」~

端午節肉粽

今年換個方式吃肉粽-肉粽紅綠燈,跟著營養師成為聰明的「包粽潮人」~   


端午節,就是一個狂吃肉粽的節日。但狂吃肉粽的結果就是肚子不舒服跟身體的反撲啦!
來來來~營養師教你如何度過一個健康又好吃的端午節。

至於,為什麼端午節要吃肉粽+划龍舟呢? 一定要看到最後~

營養師先來了解一下:你每年端午節都要吃上幾顆肉粽才過癮、才有過端午節的feel啊!
身為現代新人類的我們,還在吃傳統肉粽嗎?
這樣妳就不潮了!今年來做點改變成為肉粽界的潮男潮女!

營養師傳授你【肉粽紅綠燈】,趕快趁包粽子或買粽子前先依照以下幾點來做些變化,進化成「包粽潮人」吧。


(A)  紅燈區 à 肉粽餡料大風吹

肉粽裡面包什麼餡料很重要!好的餡料帶你上天堂,不健康的餡料帶你住套房,所以我們要來玩個餡料換一換的遊戲!

(1)   東坡肉 à 豬瘦肉  (肥肉變瘦肉)
端午節是在紀念屈原,不是在紀念蘇東坡啦!所以把肥肉換成瘦肉,減少動物性油脂(飽和脂肪)的吸收,幫助減少從油脂攝取來的熱量以及對身體的害處。

(2)   栗子 à 鷹嘴豆(雪蓮子)  (澱粉變蛋白質)
肉粽已經由糯米為主要組成,而栗子屬於澱粉量較高的主食類,建議要肉粽的餡料要減少主食類。而鷹嘴豆(雪蓮子)的蛋白質含量是栗子的4.2倍,相對來說可以獲得比較多傳統肉粽較少的蛋白質來源。

(3)   鹹蛋黃 à 滷豆干  (動物變植物)
鹹蛋黃跟滷豆干都是屬於豆魚肉蛋類,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但為什麼要替換呢?因為豆干屬於植物性來源,可以減少膽固醇、飽和脂肪的攝取,且經常遇到有民眾一天就吃下四顆肉粽下肚,如果都是包蛋黃的話,就等於吃了四顆蛋黃啊!

(4)   白糯米 à 紫糯米 (增加膳食纖維及多種維生素)
同樣都是糯米,紫糯米比白糯米多將近5倍的膳食纖維、4倍的菸鹼酸、1.7倍的鐵,還有白糯米不含的類胡蘿蔔素及花青素,所以為什麼營養師要你將白糯米替換成紫糯米的理由,很明確了吧!

(5)   菜脯、花生的份量要注意! 
菜脯跟花生當然可以加,但因為菜脯是鹽漬,而花生也是高油脂,吃多也對健康不好,所以要控制份量,建議一顆肉粽裡面菜脯頂多加半個白色塑膠湯匙的量,而花生就建議5顆就好(半份堅果類)

(B)   黃燈區 à 享用肉粽的好夥伴

(1)   多吃菜沒事,沒事多吃菜
絕大多數民眾都會直接用1-2顆肉粽就作為一頓正餐,但其實這樣完全沒有吃到蔬菜!建議吃肉粽的時候務必要<搭配跟肉粽相同體積的蔬菜>,例如當你吃一個拳頭大的肉粽時就要一起吃相同拳頭大的一份蔬菜,吃兩顆就吃兩份,以此類推。

因為肉粽主要是糯米,糯米在腸道中消化吸收程度不若白飯好,因此,多吃點蔬菜可以幫助腸道的蠕動,促進消化。

(2)   湯品一齊來下肚
跟上點相同道理,為了幫助腸道消化,水份是不可少的!
建議可以吃肉粽時同時搭配一碗味噌湯或是紫菜蛋花湯,其實只要屬於清湯類都可以,但要注意濃湯類就不適合囉!

(C)   綠燈區 à 享受肉粽後要幹嘛

(1)   白開水喝下肚
飲用白開水300毫升幫助腸道的潤滑,或也可以搭配一些無糖茶類,解解膩也是不錯,重點就是在於吃完肉粽後要多喝水,幫助消化喔。

(2)   吃粽同樂散步去
為什麼端午節除了吃肉粽還要划龍舟?就是要你吃完肉粽後就別再坐著,起來動一動、走一走,趁著端午放假出外踏青!

聰明如你,今年端午節知道該如何吃肉粽了嗎?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陳柏鈞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