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說食材--紫菜 <預防貧血、改善水腫>

營養師說食材--紫菜 <預防貧血、改善水腫> 

紫菜除了含有礦物質,還有豐富的膽鹼(據說可增強記憶力、利尿、改善水腫)和胡蘿蔔素(據說是海藻類當中,胡蘿蔔素含量最高的,是真的嗎XD).

有什麼保健功效
紫菜含豐富的類胡蘿蔔素,每100g熟紫菜約4164 ug β-胡蘿蔔素、每100g生紫菜155 ug 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維持正常視力、維持上皮細胞(ex皮膚、口腔黏膜等)正常狀態和機能、維持骨骼及牙齒發育、維持細胞膜穩定性、增強免疫力、維持正常生殖、抗癌等作用。

紫菜富含鈣質,建造骨骼及牙齒、幫助血液凝血、維持心臟生縮、幫助神經傳導及肌肉收縮、促進肌肉能量產生。

海帶富含碘,可以合成甲狀腺素,影響基礎代謝率、神經肌肉功能、生長及發育能力等。

紫菜富含膽鹼,可以合成細胞膜,協助神經傳導及細胞訊息傳遞,參與肌肉控制、專注、學習、腦部記憶力等。

紫菜可以改善慢性支氣管炎,改善咳嗽痰較多者;對高血壓和心血管方面疾病有幫助;清熱解尿,改善排尿色黃;

有沒有哪些人不適合吃紫菜?或者食用的注意事項?
因為紫菜含「碘」,甲狀腺機能亢進者要特別注意吃紫菜的量
紫菜性味偏寒,所以體質偏寒、冬天季節、經期快來或經期時不建議吃紫菜經常肚子痛、排便較軟者不建議。

紫菜搭配什麼食物一起料理?
搭配溫熱性(ex:蔥、薑、蒜、麻油等)食物,身體較不寒;
搭配蛋白質類(ex:蛋、魚等) 的食物,較為均衡;
例如:麻油紫菜蛋花湯、吻仔魚紫菜煎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