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紫外燈烘碗機殺菌,你該注意的幾件事


關於紫外燈烘碗機
殺菌,你該注意的幾件事  

大家都是用哪一種烘碗機呢?
你曾看過新聞媒體報導熱風式烘碗機使用過熱起火的問題,並提醒大家烘碗機不要一直開著,因為長時間使用可能會過熱或引發火災。

所以,現在很多改用紫外光燈管的烘碗機,然而細菌其實是依時間成倍數滋長。因此,本篇特別提醒幾點使用紫外燈烘碗機時你該注意的事,達到烘碗機真正的殺菌效果

一、紫外線燈管:
紫外線可依波長不同及被臭氧吸收的程度而區分: UV-A (400-320 nm)UV-B(320-280 nm)UV-C(280-230 nm)。其中以波長254 nm左右UV-C殺菌效果最佳,被視為「滅菌紫外線」,尤其在250~270nm之波段時最強,所以烘碗機就是使用UV-C燈管哦!

二、使用紫外光殺菌烘碗機該注意什麼呢?
1.因為UV穿透能力差,如果燈管上灰塵或是髒汙都會直接影響其穿透能力,燈管應定期擦拭清潔,以免影響紫外線穿透率及照射強度。

2.碗盤不要重疊擺放,重疊擺放時紫外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就沒有辦法達到殺菌的效果,最好可以配合烘碗機內部的空氣對流來增加殺菌的效率。而且紫外光開啟時,眼睛不可以直視光源,否則會對眼睛造成傷害

3.UV燈殺菌時間與照射強度(幾瓦),可依廠商建議來決定應該開多久時間,一般來說照個30分鐘至1小時左右就可以了,開太久並沒有比較好,反而會造成燈管過熱以及燈管的壽命耗損。

4.UV燈管的使用壽命,假設燈管的使用壽命是120小時,累計使用超過120小時之後就要做更換,超過使用壽命的舊燈管並沒有殺菌能力。

5.塑膠製品不適合使用紫外線來殺菌,因為紫外線容易使塑膠脆化變質,較容易釋放出有毒物質。 

如果你是走傳統路線的,家裡沒有紫外光殺菌的烘碗機的怎麼辦呢? 建議您以熱水殺菌,用80℃以上熱水浸泡至少2分鐘就可以了,但塑膠製的餐具同樣不建議以煮的加熱方式殺菌!

參考資料:
2. 社團法人台灣感染管制學會

新營養食代團隊食安講師 林子群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