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惡魔飲食習慣,從記錄飲食開始!

擺脫惡魔飲食習慣,從記錄飲食開始! 

近年來因為飲食習慣西化的改變加上喝飲料的習慣養成,三高、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彷彿蔚為流行一般的竄升。其中脂肪肝就是在代謝症候群患者中重要且常見的相關疾病。

除了常耳聞到的酗酒會引發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等的代謝性疾病都可能是導致脂肪肝的原因。而代謝性疾病往往就是不正確的飲食習慣所導致

來看看研究,2015的一項研究利用初斷乳的小鼠給予模擬的西方飲食,分成兩個組別。



此實驗模擬的西方飲食,是以油脂比例佔熱量的45%並且其中有部分氫化的蔬菜油及飽和脂肪來作為脂質來源,並且在飲用水中添加高果糖糖漿作為醣類的提供。其中一組多添加了0.2%的膽固醇在飲食中。

餵食16週後,將小鼠的肝臟切片染色後發現,兩個組別皆有脂肪肝甚至是肝纖維化的狀態,而添加了膽固醇的組別更是明顯。在小鼠的肝臟切片中有看到許多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甚至是肝炎的病理徵狀。

同時小鼠也出現代謝症候群的徵狀:高血壓、血脂異常及胰島素抗性。

 飽和脂肪、反式脂肪以及膽固醇,再加上高果糖糖漿。就是我們飲食中的小惡魔。

一天一杯手搖杯、加上一包包的炸物、喜歡吃內臟類像是豬肝、豬心等等這樣的飲食習慣,在動物油中富含的飽和脂肪、氫化植物油中的反式脂肪以及動物內臟類中較多的膽固醇,加上飲料中的高果糖糖漿。

長久下來,這些小惡魔就會聯手變成讓我們的代謝失調的大魔王,進而讓我們產生脂肪肝或者是代謝症候群等疾病。

 這樣討論下來是不是很可怕呢?
其實脂肪肝、代謝症候群都可以從改變飲食習慣中開始預防以及改善,若您已被診斷出有代謝性疾病的問題,更是該開始好好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究竟哪裡出了問題。

飲食習慣常是我們容易忽略的地方,但卻又是最直接影響到我們身體健康的。如果對自己的飲食習慣沒有意識,那麼就容易讓許許多多的疾病默默的找上門。

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從意識自己的飲食習慣開始!邀請您一起記錄飲食,擺脫惡魔飲食習慣~

營養師互動平台--新食記運動 , 免費長時間拍照記錄飲食
http://www.newtriday.com.tw

參考文獻:

Saturated fat and cholesterol are critical to inducing murine metabolic syndrome with robust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Journal of Nutritional Biochemistry 26 (2015) 285–292

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 陳琳臻 撰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