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地雷!5個小惡魔!



烤肉地雷!5個小惡魔!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合作營養師-沈佳靜 /撰文
新營養食代陳柏鈞審閱

        在上一篇 你想不到的5大烤肉天使食材榜單中,介紹了5樣烤肉天使食材,有天使就會有惡魔,營養師接著跟你說這5個小惡魔究竟是誰!

1.     加工製品:
香腸、培根、貢丸、甜不辣等,這些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為了讓整體風味與口感更好,大多會添加含磷、鈉及油脂的添加物,一不小心就會把過多的鈉、磷及油脂吃下肚,並造成腎臟負擔;而過多油脂也容易導致肥胖,因此登上地雷榜單,建議可以用這些加工製品的原始食材去作取代,像是貢丸、培根及香腸就可以改用它的原料-豬前腿/後腿肉取代,甜不辣可用魚取代喔!

2.    奶油:
在中秋烤肉時,奶油一定很常出現在烤盤上,或是與食材一同包入鋁箔紙中拿去烤,奶油雖然香氣十足,但仍屬油脂類,且奶油中富含的飽和脂肪酸,攝取過量也會危害心血管的健康,建議一天不要超過一湯匙,才不會對身體造成大負擔!
(**飽和脂肪建議量為總熱量10%以下,以1800Kcal為例,1800*10%÷9=20 g)

3.    烤肉醬:
市售烤肉醬通常含有較多的鹽()及油脂,以提升香味與味道,但這樣的烤肉醬會讓你的鈉攝取過多而有高血壓與水腫的風險,伴隨的油脂也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吃下肚,使得熱量大大爆表!如果要使用烤肉醬的話可以加水稀釋,如此一來可以減低吃進去的量,或是參考陳柏鈞營養師撰寫的專欄營養師的中秋烤肉秘技,這一味改變吃法就健康”(1),讓醬汁變得健康又美味吧!

4.     油膩膩的肉:
五花肉、梅花肉、內臟這些高油脂的肉,烤起來滋滋作響,讓人食指大動,一不注意就吃多了,變成月圓人也圓,因此毫無懸念的入榜,一旦看到這些油膩膩的肉,記得與別人一起分享,別獨享這些美味與熱量,但是只吃一點不過癮,該怎麼辦?剩下可以選擇不含那麼多油脂的肉做替代,像是豬里肌肉、豬前腿/後腿肉,或是用雞肉及魚肉取代也是不錯!

5.     含糖飲料:
燒烤免不了配上一杯冰涼的飲料,燒烤經常搭配的飲料包含汽水、含糖茶飲或啤酒!但汽水及含糖茶飲含有大量的砂糖、果糖,這些糖吃太多不但會發胖,更是引發糖尿病的兇手之一,千萬要忌口,不要一杯接一杯下肚;有液體麵包之稱的啤酒,除了熱量高外,過量也會損害肝臟、心臟,更是癌症的危險因子。因此,建議適量攝取,啤酒攝取量男生一天不超過兩瓶鐵鋁罐,女生一天不超過一罐!建議烤肉搭配清爽的無糖茶類,除了避免添加糖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茶飲中的茶多酚更可以幫助身體清除自由基,還有降低血脂的效果(2),又可以解油膩,真是好處多多呢!


參考文獻:
(1)  https://www.newtriday.com.tw/news-detail.php?sn=187
(2)  Mechanisms of hypolipidemic and anti‐obesity effects of tea and tea polyphenols. (2006) 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鋁箔紙的疑慮:食藥署已說明鋁箔紙只要不和酸性物質接觸,不會有溶出疑慮,建議食材煮熟後移除鋁箔紙再添加檸檬、番茄醬等酸性醬汁,就可以避免鋁溶出,另外也建議鋁箔紙表面出現刮傷就需更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