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不到的5大烤肉天使食材榜單



你想不到的5大烤肉天使食材榜單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合作營養師-沈佳靜 /撰文
新營養食代陳柏鈞審閱

        一家烤肉萬家香,已成為中秋節的寫照,但月圓人團圓後,人們也開始團圓啦!除了身材看起來圓圓外,實際上也對身體造成不小的代謝負擔。
營養師特地要來跟大家分享5個烤肉神物,讓你吃的健康無負擔!

1.    洋蔥:
Why à 洋蔥有豐富的硫化物蒜素及類黃酮家族的槲皮素,兩者都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力,可以降低碳烤產生的自由基,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另外洋蔥富含的槲皮素已被很多研究證實可以降低肥胖發生(1),想要吃的開心又健康,洋蔥絕對是你的好選擇!
How à 除了將洋蔥跟肉搭配成肉串外,整顆洋蔥劃刀成洋蔥花,刷上薄薄醬汁或灑上一點胡椒鹽烤熟,立即完成一道既美味又健康的烤肉新花樣!

2.    筊白筍
Why à 茭白筍富含的礦物質鉀可以幫助身體排出烤肉無意間吃進去的過多鈉,身體在排出鈉的過程也會將身體中多餘的水分排出,因此可以協助降低水腫;另外,筊白筍含有植物固醇-豆甾醇(Stigmasterol),植物固醇在臨床研究中已經證實可以降低腸道吸收膽固醇,因此能降低血膽固醇,而具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2)
How à 茭白筍有外殼,不容易烤焦,也可以輕鬆避免烤焦食物對身體造成的負面影響,建議可以在烤熟剝殼後,撒上黑芝麻一起食用,風味更佳
3.    大番茄
Why à 大番茄富含茄紅素,而近幾年的研究中發現可以抑制身體內脂肪酸的合成,進而降低脂肪組織形成,使具有抗肥胖的作用(3);另外,大番茄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幫助你飽餐後的腸道健康與順暢。而大番茄本身的酸甜風味更可以解油膩,真是一兼多顧,摸蜊仔兼洗褲啦!
How à 將番茄對半切後加一點起司絲撒上一點點的胡椒粉,烤熟後就是人間美味阿!

4.    櫛瓜
Why à 櫛瓜富含鉀、β-胡蘿蔔素及膳食纖維,其中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的效果,也可當作身體合成維生素A的材料,維生素A除了有保健眼睛的功效外,在維持上皮細胞健康、骨骼生長及生殖等作用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How à 櫛瓜在中式餐食中會以湯或清炒進行料理,但你如果切片、撒上一些香料後拿去烤,口感上十分爽口,中秋佳節不妨試試看,有別以往烤香菇、青椒,可使烤蔬菜的種類更加多元喔!

5.     剝皮辣椒
Why à 辣椒素具有促進體內脂肪分解的功能(4),可以幫助烤肉大餐後的身體代謝;辣椒素除了有抗肥胖的潛力外,更有助於降低動脈粥狀硬化及身體發炎反應的發生,因此擠入這次好食材的推薦名單中,你一定想不到剝皮辣椒跟中秋節有什麼關係吧!
How à 肉片除了捲筍絲、金針菇變成肉捲串拿去烤外,肉片捲剝皮辣椒也是一個不錯的新吃法喔!可以降低肉片的油膩感、提供風味,又可以減少調味料的使用。

引用文獻
(1)       Anti-obesity Efficacy of Quercetin-Rich Supplement on Diet-Induced Obese Rats: Effects on Body Composition, Serum Lipid Profile, and Gene Expression. (2018)  Functional Foods and Nutraceuticals
(2)       Phytosterols and cholesterol metabolism. (2014) Current opinion in lipidology
(3)       Lycopene and tomato powder supplementation similarly inhibit high-fat diet induced obesity, inflammatory response, and associated metabolic disorders. (2017) 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4)       Capsaicin in Metabolic Syndrome. (2018) Nutrient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