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肝鐵人:營養師激推三招



打造肝鐵人! 營養師激推三招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合作營養師陳郁璇
新營養食代陳柏鈞、林歆惠總審閱

       肝臟就像是一座大型的高科技廠房,24小時不間斷地工作,除了合成身體所需的各種酵素,也負責代謝身體需要的廢物;而現在許多人都可能有飲食不正常、飲酒、熬夜的習慣,偏偏肝又是無聲無息的器官,就算受傷了也不會跟你求救

      你有辦法想像如同半導體般精密的肝臟若失去原有的功能,人體會發生什麼事嗎?正所謂肝健康,人生就是彩色的,平時就該好好善待肝臟,讓營養師教你三招輕鬆護肝!

【受傷的肝臟最需要的就是蛋白質

        最重要的總是最容易被忽略,蛋白質是修補肝臟細胞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肝臟裡所含的數百種酵素也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的,因此,優質蛋白質對肝臟來說是最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蛋白質由20種胺基酸所組成,其中有8種是人體無法合成,必須經由食物所獲得,稱作必需胺基酸,只要能完整提供這8種必需胺基酸的食物,就是所謂的優質蛋白質,即為常見的黃豆、黃豆製品、蛋、牛奶、海鮮與肉類等,只要平時攝取且加以組合,就獲得足夠的胺基酸。

維生素B群挺身相助】

        維生素B群是在身體裡幫助新陳代謝和能量運轉重要的輔酶,維生素B群包括包括B1B2B6B12、葉酸、泛酸、菸鹼酸等,肝臟在代謝廢物及酒精時會消耗掉大量的B,若B群缺乏容易產生許多的症狀,平時可由全穀雜糧類與各種蔬菜中獲得不同的維生素B
        另外,若有飲酒習慣的朋友們,記得可以在飲酒前來顆B群作補充,能夠稍微減輕宿醉的不適感。

【一定不能少了薑黃素

        薑黃素對肝臟的保護作用,主要歸因於其抗氧化及抗發炎特性,薑黃素藉由號召體內的抗氧化軍隊一起來清除自由基,並降低促發炎的激素活化來達到抗氧化與抗發炎的效果。
        近來更因薑黃對於解酒具有益處,搖身成為上班族應酬新夥伴,而在食物來源上,除了薑黃、咖哩外,薑及芥末也都是含有薑黃素的好食物。

        最後,營養師提醒薑黃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的一員,所以在食用時記得加入適量的油脂,更能幫助人體有效吸收。其實想要養成健康的肝,最基本的做法就是維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保持生活作息正常、不熬夜、少喝酒,自然就能告別肝苦人生!

文獻參考
(1) Shishodia, S., Sethi, G., Aggarwal, B.B., 2005. Curcumin: getting back to the roots. Ann New York Acad. Sci., 1056, 206-217. 
(2) Jagetia, G.C., Rajanikant, G.K., 2015. Curcumin stimulates the antioxidant mechanisms in mouse skin exposed to fractionated γ-irradiation. Antioxidants 4, 25-41.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