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蛇皮的果實-蛇皮果


披著蛇皮的果實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黃品瑄營養師/

    很多人看過蛇,摸過牠們、甚至吃過,但披著蛇皮的果實就不一定見過了吧!蛇皮果對於台灣人來說算是較為陌生的水果,屬於棕櫚科蛇皮果屬的植物,主要產於東南亞、南亞等熱帶地區,在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地都是十分常見的水果。
        適逢營養師到峇里島參訪,有機會品嚐當地的蛇皮果,據當地居民所說,品質最好的蛇皮果就產自峇里島呢!

蛇皮果的特色

    蛇皮果顧名思義就是外皮像蛇皮而命名,在印尼叫做「Salak」,從市集到飯店餐桌上都是很常見的水果,一粒大約雞蛋大小,紅褐色的外皮摸起來硬硬的、質地較為粗糙,但事實上皮很薄,像剝荔枝一般稍微出點力就可以撥開,裡面就是乳白帶點淡黃色的果實,一般蛇皮果都是剝皮後直接生食,實際吃起來口感爽脆但肉質較為乾硬,風味上甜中帶點酸,後勁會有一點淡淡的澀味,如果要跟台灣吃得到的水果比較的話,大概就像在吃沒什麼水分的山竹吧!

蛇皮果營養價值

    身在台灣這個幸福的水果王國,早就被國產水果刁壞嘴的我們,或許會覺得蛇皮果較台灣的水果吃起來稍微遜色些,但其實蛇皮果可是營養價值很高的好水果,富含礦物質鐵、鈣質及維生素CB2,其中約三粒就含3.9毫克的鐵,佔每日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的40%

        此外在馬來西亞的研究中指出其果肉中的多酚類與類黃酮含量豐富,使蛇皮果同時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對於中和自由基、抗老化有不錯的功效,當地女性更是常將它視為保養皮膚及預防心血管疾的水果。

    蛇皮果的營養豐富,對於現代人維生素礦物質不足導致的隱性饑餓有很好的預防效果,但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蛇皮果糖分同時也不低,品嚐的時候吃個兩到三粒即可,以免吃下過多的熱量喔!

參考資料:
1.      行政院衛生署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修訂第七版

2.      蛇皮果網路資料:https://www.healthbenefitstimes.com/health-benefits-of-salak-fruit/(3.9mg/100g)

3.      Sitti Aralas, (2010) Antioxidant activity and nutritional composition of snake fruit [Salacca zalacca (Gaert.)Voss]. Masters thesis, Universiti Malaysia Saba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