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你聰明選:食物的容器,就選1號塑膠軟裝的番茄醬

網路上有一則 "營養師永遠不會吃的5種食物" ,其中提到營養師不吃 "塑膠軟裝的番茄醬"
此文談到,若用塑膠盛裝番茄醬,容易有雙酚A溶出抑制精子生長或損害染色體,可選擇玻璃瓶裝的番茄醬。其實並不完全正確。

在這個充滿塑膠容器的社會,怎麼可能避免塑膠容器,但即使是是食物的容器,也有聰明選擇的方式。請看看新營養食代的營養師是如何選擇較為健康的食器與包材的。

國內食物或食品,有三大包裝容器:紙餐盒、塑膠和不銹鋼。

2013年爆發紙餐盒含有甲苯的事件和2011年塑化劑事件,不難看出,消費者對於食品盛裝、包裝材料的重視度是越來越高。

    我們先來看看雙酚A是什麼?雙酚A是聚碳酸酯塑膠(PC)的單體,PC有七成材料是雙酚A;另外,有些食品容器(金屬罐頭)會用含有雙酚A的環氧樹酯塗佈在容器內層。由於雙酚A結構類似雌激素,當吃進它到體內,可能會影響荷爾蒙變化、降低體內男性荷爾蒙或影響嬰幼兒腦部發育(美國國家衛生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NIH)。

    再來瞧瞧,國內合法的食品塑膠包裝容器,有5個優點、7種材質:
優點
1.重量輕2.不易導電3.耐衝擊不易損壞4.攜帶方便5.價格較便宜
材質,在塑膠容器的瓶身或瓶底,都有印上三角形的數字回收標示,如下圖:

圖片來源TFDA首頁 > 業務專區 > 食品 > 餐飲衛生 > 3. 食品容器具及包裝管理專區 > 4.塑膠類食品容器具

塑膠身份認清楚 保障安全從你我開始
    市售塑膠罐裝的番茄醬,它的塑膠材質回收號碼多為1,不會有雙酚A的溶出疑慮。而有雙酚A溶出的容器,大多是奶瓶和運動水壺。

衛福部有規定:含雙酚A材質的奶瓶,其雙酚A溶出量不得超過30ppb,奶瓶以外之容器則為0.6ppm(600ppb)。目前有許多製作嬰幼兒奶瓶廠商,也不再以PC做為材質。

各位選購塑膠包裝食品或去大賣場買塑膠空瓶的時候,一定要認清塑膠材料的回收標示號碼,選擇最恰當的包裝材料,才能保障自己的食品衛生安全喔!

    所以囉!番茄醬不管是用塑膠罐或不銹鋼罐、玻璃罐,只要是大廠牌販售的番茄醬,都會很安全。如果要分裝番茄醬,可選購塑膠材料的回收標示號碼為1的容器,並且不加熱塑膠罐,就很安全啦!

若要避免雙酚A潛在的健康危害,建議(1)減少使用PC奶瓶奶嘴,或購買非PC的奶瓶奶嘴(2) 奶瓶如有刮傷情形,應即更換;(3)不可微波塑膠奶瓶或以沸水直接沖泡塑膠奶瓶中之奶粉。

文/蔣淑琦

參考文獻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塑膠食品容器宣導網站

環保署公告雙酚A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 規範其運作以減少國人環境荷爾蒙暴露風險

食品器具容器包裝中內分泌干擾物質雙酚A之溶出量調查=Survey of Endocrine Disruptor Bisphenol A Leaching from Food Utensils, Containers and Packages 張美華 ; 顏維良 ; 鄒嘉珊 ; 曾素香 ; 高雅敏 ; 闕麗卿 ; 羅吉方 食品藥物研究年報 2 2011.11[民100.11] 頁192-200 文獻下載

更多塑膠的類別和舉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1%91%E8%86%A0%E5%88%86%E9%A1%9E%E6%A8%99%E8%AA%8C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