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漠視你手上的咖啡和麵包啦!?

別再漠視你手上的咖啡和麵包啦!? /文:蔣淑琦撰

喝下咖啡為何精神就來了?
早餐你是選吃雜糧麵包還是白吐司呢?

看過《世界第一麥方》沒?這部電影敘述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參加法國巴黎舉行的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獲得麵包大師金牌的故事。小蘋果看這部電影時,一把鼻涕一把淚水的,沒看過的人要去看喔!

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中有三種賽制,分別是:路易樂斯福盃、麵包大師、世界盃麵包大賽。其中麵包大師比賽,考驗麵包師的耐力、熟練度和專注力,必須得在8小時內製作250個麵包,並且拼湊成巴黎鐵塔造型:
(1)傳統法國長棍麵包、
(2)變化型法國麵包、
(3)土司、
(4)自創麵包2(吳寶春做米釀荔香麵包和紅酒桂圓麵包)
(5)即興創作
(6)國家主題麵包。

    麵包是利用蛋白質和酵母,再配合溫度、水份、牛奶、鹽糖等黃金比例製作出來,種類尤其多,小蘋果建議大家多選擇穀類麵包或歐式雜糧麵包,比起白吐司更能多吃到維生素和礦物質喔!

    你可曾想過?咖啡也有這種世界級的比賽? 世界級的咖啡比賽共有5大種,分別是:(1)世界盃咖啡大師 (2)世界盃杯測師大賽、(3)世界盃烘豆大賽、(4)世界盃拉花大賽、(5)世界盃沖煮大賽。每年台灣國內都會先舉行選拔賽,經過初賽和決賽得勝的咖啡師傅,再以台灣身分參加世界咖啡比賽。

賽制(簡單敘述)
(1)世界盃咖啡大師:
    初賽在 10 分鐘內製作 4 杯濃縮咖啡及 4 杯卡布奇諾。決賽在 15 分鐘內,製作4杯濃縮咖啡、4杯卡布奇諾、4杯創意飲,總共 12 杯。
2013年台灣決賽冠軍-吳則霖。

(2)世界盃杯測師大賽
    選手在八分鐘內,分辨8 (每組各 3 )的咖啡飲品。每組其中 2 杯為相同的咖啡液,選手須利用其味覺與嗅覺去分辨其中 1 杯不同的咖啡,並將其放置在確認區。
2013年台灣決賽冠軍-顏麗姝。

(3)世界盃烘豆大賽
    分成3天的比賽:第一天選手需先花1小時來評估生豆水分、密度、網目尺寸和缺陷度,再寫成生豆鑑別表。第二天花1小時來烘焙生豆,最後提交1.5公斤的咖啡熟豆,並寫成烘豆計畫表。第三天要在1小時內實際烘焙,評審需盲測選手們的咖啡液和咖啡熟豆來作評比。
2013年台灣決賽冠軍-江承哲

(4)世界盃拉花大賽
    初賽選手10分鐘內呈現五杯飲品:1杯拿鐵咖啡、2杯圖樣一致的拉花拿鐵(以傾注成型方式完成),以及2杯圖樣一致的創作拿鐵(可混合使用雕花、類似技巧、表面裝飾)。
    決賽選手8分鐘內呈現6杯飲品:各2杯圖樣一致的瑪奇朵濃縮咖啡和拉花拿鐵(以傾注成型方式製作),以及2杯圖樣一致的創作拿鐵(可混合使用雕花、類似技巧、表面裝飾)
2013年台灣決賽冠軍-顏志恩

(5)世界盃沖煮大賽
    選手以沖煮咖啡豆的純熟度和溫度時間控制度來評選,並現場測總可溶性固態物濃度來選出優勝者。
    初賽和複賽是在五分鐘和七分鐘內各沖泡出指定咖啡飲品3款和自創咖啡飲品3款。
2014年台灣決賽冠軍-魏汝瑛

別再漠視你手上的咖啡和麵包啦!?有沒有忽然覺得手上的咖啡特別香醇呢?

    咖啡,也是小蘋果工作時不可缺少的伙伴!喝下咖啡為何精神就來了?因為咖啡中的咖啡因,能刺激神經系統達到提神效果。

咖啡因廣泛存在於咖啡豆、茶葉、可可豆,也可經由人工合成,或作為飲料或藥品的添加物。


常見的含咖啡因食物若份量相當時,其中的咖啡因含量排序是: 咖啡>茶>可樂>熱可可>巧克力牛奶>巧克力餅乾

行政院衛生署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毫克為原則。

咖啡因飲用過量除了容易上癮,還會導致煩躁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等不適現象。

特別建議成長中的學童和孕婦別喝咖啡,學童仍在發育,代謝咖啡因的時間較長;孕婦一日喝超過200毫克的咖啡因,則會增加流產機率(Weng X et al., 2008)

因此,多注意看商店販售咖啡的咖啡因含量表;或以茶水取代咖啡飲料,也能控制自己吃下的咖啡因含量喔!


新營養食代網站:http://nutriyoung1.wix.com/health新營養食代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nutriyoung1


特撰好文:
Ø   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Coupe Louise Lesaffre)
http://www.coupelouislesaffre.fr/

Ø   新聞:蝴蝶麵包 驚豔法國2010/3/11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71349

Ø   台灣咖啡協會T.C.A.

Ø   咖啡的杯測是什麼?

Ø   董氏基金會-咖啡因的影響

http://nutri.jtf.org.tw/index.php?idd=1&aid=46&bid=359&cid=260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