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4點大揭密




「生酮飲食」4點大揭密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營養學系劉靜螢撰文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陳柏鈞審閱

一、           生酮飲食流行甚麼?

        在這「瘦即是美」的觀念下,許多人努力想要追求瘦。在國內外,無論是明星或是素人都正流行這種飲食,因能在短期內達到想追求的目標。雖然能夠快速減重,但即使減少了脂肪,若沒有注意到蛋白質的攝取與適當的運動訓練,也難達到理想的完美身形。

均衡飲食
生酮飲食
醣類
50~60%
5%~10%
蛋白質
10~20%
20%
脂質
20~30%
70%以上

重點:生酮飲食模擬飢餓狀態,迫人體燃燒脂肪作能量來源。

二、           生酮飲食優缺點
優點:
1.     控制食慾,延緩飢餓感。
      油脂提供較多能量(每公克9大卡),大量的油脂及適當的蛋白質也需要較多的時間進行消化與吸收,故更能延緩飢餓感,使飽足的感覺維持更長時間;同時因造不會造成血糖急遽上升,可使吃飽後較不會疲倦與嗜睡。

2.     可能具有刺激免疫力的作用。
      若選擇以植物性油脂與魚油為主要來源,可攝取到較多不飽和脂肪酸(如:次亞麻油酸、EPADHA),可使身體獲得更多抗發炎的好處,長期下來能幫助人體增加免疫力。

3.     改善癲癇(對正常人則較無差別)
      當身體利用脂肪為能量來源並生成酮體時,酮體可使腦神經興奮性降低,並抑制腦部不正常的放電,改善癲癇患者的症狀。

缺點:
1.     價格昂貴及不易取得:
      現代人經常外食,通常取得澱粉類食物相對較為容易且經濟實惠,而富含好油的食物則較不易取得。

2.     必須忍受生活周遭的誘惑:
      若與朋友聚餐時,會因攝取的食物得特別去做挑選,使朋友間較難選擇適當的餐館,或是得忍受朋友們攝取幸福的高糖食物,但自己卻無法攝取的誘惑。

3.     初期易出現身體不適:
      原本以醣類作為全身能量來源,突然改為脂肪作為主要能量來源時,需一段時間讓身體適應,稱為過渡期。初期的過渡期可能產生頭暈、易怒、嗜睡等症狀,或是有人將之稱為「酮流感」;而長期執行時,也須時刻注意自身身體狀況或進行檢測,避免適得其反。

三、    生酮飲食隱憂

A.    越吃越胖:
     在未完全了解生酮飲食時,誤以為可以大口吃肉,卻忽略了蛋白質與醣類的攝取量,導致使用生酮飲食但卻越吃越胖的情形。

B.    易產生低血糖
2型糖尿病人,若貿然自行執行生酮飲食,可能引發低血糖而造成酮酸中毒與昏迷,故糖尿病人千萬不可自行貿然使用生酮飲食,必須與營養師或醫師詳加討論。

C.    心血管疾病
食用過多反式脂肪酸和飽和脂肪酸與心血管疾病成正相關性,建議生酮飲食要選擇好油的攝取(如植物油、堅果、魚油),以免為了減重吃出一身病。

四、真的需要生酮飲食嗎?

        能夠均衡的飲食當然是最好的,但在下列幾個條件下,可以在完完全全了解生酮飲食的飲食原則與評估自身狀況後嘗試看看(本身患有慢性疾病者不在此列)

·       嘗試許多減肥效果都不佳者
·       想在短時間內快速達到減重目的者
·       容易肚子餓及不能忍受飢餓者
·       容易在餐後精神不濟者

        生酮飲食為一種極為嚴格的飲食,正常健康人通常維持不了太久時間就會因執行上的困難而放棄。或許可改以低碳的飲食方式替代生酮飲食,將碳水化合物的攝取比例控制在30%40%之間,不必忌口吃任何營養素。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會缺席朋友的飯局,每個人適合的減重方法都不一定相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搭配飲食的調整、規律作息及運動,才是真正能夠健康瘦身的方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