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少奶媽媽,「MaMa茶」讓妳輕鬆哺乳



拒當少奶媽媽,「MaMa茶」讓妳輕鬆哺乳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黃湘芸營養師/撰文


        母乳是上天賜給寶寶最好的禮物,母乳中的鐵,其吸收率高達五成,配方乳卻不到其十分之一,同時母乳中含有天然的乳鐵蛋白及來自母體的免疫球蛋白(IgA),能夠提高寶寶的免疫力與降低受感染的風險。在這個鼓勵母乳哺餵的世代,餵母乳的好處眾所皆知,但產後媽咪最擔心的事情之一,就是沒有足夠的乳汁可以提供給小寶貝,使得許多媽媽都為了「追乳」而煩惱。

        其實增加乳汁的方法有很多,傳統上會以花生、豬腳、青木瓜排骨、杜仲牛肉湯、酒釀、黑麥汁、芝麻等料理或食物,作為獨門發奶密技。然而,這些傳統料理大多需要長時間的製備,剛生產完的媽媽可能沒有充足的時間及體力準備,若是剛做完月子後,便得復工的職業女性欲透過這些料理使乳汁量增加,執行上又更加的困難。因此,近年來「媽媽茶」的出現就成了強力的後盾!

        對於沒有多餘時間及精力準備發奶湯品或對中藥接受度較低的哺乳媽媽,選擇「媽媽茶」的確能夠節省採買與烹煮的時間,同時又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市面上的媽媽茶百百種,應該如何挑選才能找到讓自己安心又適合自己的產品呢?

1.     選擇有合格認證標章的廠家
一定要從合法的通路購買,同時要確保產品包裝上有標明生產工廠地址與電話及負責之公司,若飲用後出現不適的症狀,才不會求償無門。此外,更應該選擇能夠提供合格標章及檢驗報告的商家,讓自己多一分保障。
2.     添加的食材種類及製作方法
大多數媽媽茶都是以「補氣、通乳」為主要功效,常見的通乳藥材有王不留行、葫蘆巴、益母草等等,其中葫蘆巴及王不留行都被研究出具有刺激乳汁合成的因子半乳糖化合物,不論在東方或西方,兩者都曾被使用於改善乳汁偏少的情況。而補氣食材則包含了黃耆、當歸、紅棗等。除了在原料上做功課,更重要的是要確保沒有額外的人工添加物,讓自己及寶寶都能夠吃的更安心!
3.     適合自己的體質
以中醫角度來看,東方女性的體質大多屬於略微寒性,且生產後會更加虛弱,就可以選擇溫補的食材,如黑糖、桂圓、紅棗、老薑都是常見用來改善虛寒體質的食材,在挑選產品的時候不妨把這些也納入考慮因素,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媽媽茶。
4.     飲用的方便性及適口性
哺乳過程就像是場馬拉松比賽,國民飲食指南建議至少需要哺餵六個月以上,如果要透過媽媽茶來增加乳汁的分泌,飲用的方便性及適口性就很重要,要優先選擇能夠讓你長期飲用的產品,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透過這些小技巧,媽咪們就可以篩選出適合自己的媽媽茶,不過營養師在這裡提醒大家,像是葫蘆巴、王不留行等催乳藥材通常同時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故在懷孕中或剛臨盆後,傷口尚未完全癒合時就要特別小心食用,建議詢問過中醫師或營養師後再決定是否食用與劑量!



參考資料:
1.  台灣母乳協會
2.     L A Hanson and J Winberg. Breast milk and defence against infection in the newborn. Arch Dis Child. 1972 Dec; 47(256): 845–848
3.     A. PRENTICE  G. EWING  S. B. ROBERTS  A. LUCAS  A. MacCARTHY  L. M. A. JARJOU  R. G. WHITEHEAD. The Nutritional Role of Breast‐Milk IgA and Lactoferrin. ACTA PAEDIATRICA Nurturing the child. 1987 July; 76(4): 592-598
4.     Felipe Penagos Tabares, Juliana V. Bedoya Jaramillo, and Zulma Tatiana Ruiz-Cortés. Pharmacological Overview of Galactogogues. Vet Med Int. 2014 Aug; 2014: 602894
5.     Hui-liTong, Xue-junGao, Zun-laiSheng, Qing-zhangLi, Shu-fengLi, NanLi, JieLiu, Yun-qinYan. Galactopoietic Activity of Dibutyl Phthalate Isolated from Vaccaria segetalis. Journal of Northeast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English Edition). 2013 Dec;
20(4): 28-3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老祖宗的珍果-鳳眼果